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新华社】仲夏与昆虫相遇,一起来读一读南农学子的“昆虫记”

2020-08-24 来源:新华社 作者:郭嘉宁 图片:

近日,为助力生态多样性保护,南京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学院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实践成员们分成不同的调研小组,分别以“昆虫科普”和“生态调研”为主要内容,在各自家乡实地展开实践工作。

“昆虫科普”方面,实践成员们在线上进行直播、录播及音频的上传,投稿于哔哩哔哩及喜马拉雅APP;“生态调研”方面,实践团在河北、河南、新疆、江苏等13个省份开展生态调研活动。同时制作了科普海报,进一步进行科普宣传。

“被铁皮组装却四处漏风的老式公交车、午后教室外供人活动的水泥乒乓球台、入夜的小卖部天花板吊灯、生活住所周围有着茂密杂草的灌木丛……有时候父母还会在闲暇时带上网兜带着我们去抓蚂蚱、蟋蟀、知了……”南农大植物保护学院2019级本科生陈佳桁便是在与大自然如此亲近的环境下成长起来的,直到后来通过专业学习的深入,更是“痴迷”进昆虫的世界里。有着同样爱好的植物保护学院2019级本科生李泽川,在繁多的昆虫种类中对鞘翅目的昆虫情有独钟。

这个暑假里,陈佳桁与李泽川相约,三四好友在川渝待了近半个月。他们第一站去了重庆市金佛山,刚开始的几天阴雨绵绵,由于对当地环境事先调查得不够彻底,用来辅助考察的汞灯也在路途中损坏,这些意外对寻找昆虫造成相当大的阻力,以至寻找鞘翅目昆虫的数量未能达到预期。直到考察期的最后两天,他们通过筛落叶,寻找出了数种蚁甲、苔甲等多种小型微型甲虫,浑身金黄绒毛的绒毛金龟,朽木里的未知锹甲幼虫,以及山顶上的重庆新纪录属珂丽金龟属。

野外采集现场

金佛山采集现场:黄纹旭锦斑蛾、绒毛金龟

在金佛山的经历令陈佳桁与李泽川重振旗鼓转战重庆市四姑娘山——长坪沟和海子沟分别是阔叶林和高山草甸两种生境。在植被茂盛、物质丰富度很高的长坪沟,除了各种目的昆虫,两位同学在朽木和石头下找到了大量的高海拔步甲、拟步甲(贞琵甲属),寻找过程中还意外地发现了少见的野生小鲵。

四姑娘山采集现场:拟步甲、粪金龟

陈佳桁所制标本

李泽川所制标本

通过实地考察获得的昆虫品种和环境信息记录,陈佳桁与李泽川不仅巩固了自己的专业知识,还为植保科普团队的暑期社会实践提供了强有力的素材。

植保科普团队其他成员实地采集成果(由左及右:大卫鬼锹幼虫、中华大刀螳、壮屏顶螳、锹甲幼虫)

后来大家通过整合各自对见闻的整合与编排,分别制作成13个科普课程的音频、视频、科普海报并按计划在B站、喜马拉雅APP发布。同时,团队建立云课堂QQ群以及微信群,为感兴趣的小伙伴提供交流平台。

昆虫在自己五彩斑斓的“外衣”下还有着自己的小个性,它们如何在不同的成长阶段保持生存、避开天敌,用皮肤武装自己的同时还能引诱猎物?

随着该院暑期社会实践工作的深入,从一开始以“科普调研”为目**成员们又进入了一个新的状态。除去品种的鉴别、生态变化等观察,昆虫在不同时节里带来的农业影响都会有哪些?调研过程中产生的巨大信息量使得南农大植保院同学们的交流愈加紧密,对未来学习计划的定制也变得越来越明确。

原文链接:https://xhpfmapi.zhongguowangshi.com/vh512/share/9347459?channel=weixin

 



审核:

校对:

编辑:

阅读次数:1229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