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南京日报】仲夏与虫子最配,来看看两位南农学子的“昆虫记”

2020-08-24 来源:南京日报 作者:谈洁 图片:

为助力生态多样性保护,南京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学院暑期社会实践的成员们分别以“昆虫科普”和“生态调研”为主要内容,在各自家乡实地展开工作。今天,记者了解到,团队中两位资深“虫友”在川渝待了近半个月,收获满满。

陈佳桁-所制标本陈佳桁-所制标本李泽川-所制标本李泽川-所制标本

“昆虫科普”方面,在线上进行直播、录播及音频的上传,投稿于哔哩哔哩及喜马拉雅APP。“生态调研”方面,在河北、河南、新疆、江苏等13个省份开展生态调研活动。同时制作了科普海报,进一步进行科普宣传。

陈佳桁和李泽川同是植物保护学院2019级本科生中,观虫、识虫、采虫、制作标本……两位与昆虫结缘已久的资深“虫友”在昆虫世界里不断探索,是乐趣更是日常。

野生小鲵野生小鲵

在漫长的暑假,陈佳桁与李泽川相约,三四好友在川渝待了近半个月。先是在重庆市金佛山,连续几天的阴雨天气和在路途中损坏的汞灯对寻找昆虫造成相当大的阻力,加上对当地环境调查不够彻底,在山上发现的鞘翅目昆虫数量也没有达到预期,好在最后两天有了转机,筛落叶筛出了数种蚁甲、苔甲等多种小型微型甲虫,浑身金黄绒毛的绒毛金龟,朽木里的未知锹甲幼虫,以及山顶上的重庆新纪录属珂丽金龟属也是不小的收获。就这样带着些许遗憾和更大的期待,他们下山去向四川的四姑娘山,长坪沟和海子沟两地分别是阔叶林和高山草甸两种生境。在植被茂盛、物质丰富度很高的长坪沟,除了各种目的昆虫,在朽木和石头下找到了大量的高海拔步甲、拟步甲的存在,捕捉到据做此方面的老师说很是精品的两三种石蝇,同时他们在那里还发现了野生小鲵。在海子沟,由于当地居民好养马,除了隐翅虫、各种小型金龟外,从粪金龟挖的洞中用水将其驱赶出,因此也了解到它们的密度其实很高。

野外采集(左一:陈佳桁 右一:李泽川)野外采集(左一:陈佳桁 右一:李泽川)

“每当有人问我是从什么时候开始喜欢昆虫时,我一般都会说初中。但,‘喜欢上’是个很模糊的定义,我会沉醉于昆虫,大概是儿时住所周围有一些茂密的杂草灌木丛,父母经常带我去抓蚂蚱,抓蟋蟀。在这种童年环境下,我渐渐的喜欢上了昆虫,喜欢上了自然。当然,在小升初的时候,我才将昆虫当作我的一个兴趣。”如今,昆虫依旧是陈佳桁最主要的兴趣爱好,也正因此他来到了南农。

有着同样爱好的李泽川,在繁多的昆虫种类中对鞘翅目的昆虫情有独钟。他曾多次外出到各地采集,浙江的天目山、福建的芒砀山、河南的宝天曼等等都留下了他的足迹。在大山之中跋涉,只为见到心仪的昆虫。过去几次的采集中,他也见到了很多奇趣的甲虫,在天目山见到了被称为“天目之星”的华东阿锹,在宝天曼见到了长相有趣的拟步甲和缺少后翅无法飞行的“石头牛”。

粪金龟粪金龟

这次川渝之行使得两位“虫友”收获满满,领略祖国的大好河山的同时也了解当地丰富的生物多样性,为后续专业知识的学习奠定了扎实基础。

团队通过整合各自对见闻的整合与编排,分别制作成13个科普课程的音频、视频、科普海报并按计划在B站、喜马拉雅APP发布。同时,团队建立云课堂QQ群以及微信群,为感兴趣的小伙伴提供交流平台。

原文链接:http://m.zijinshan.org/news/2638888173663522911

 


审核:

校对:

编辑:

阅读次数:117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