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聚焦疫情时期社会治理,南农经管学子深入基层

2020-08-24 来源:经济管理学院 作者:经济管理学院 图片:

日前,南京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学子在暑期返回家乡,开展疫情时期中国城乡基层社会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调查,为助力健全地方的社会治理体系、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能力、推进国家治理和社会治理现代提供智力支持。

7月20日活动启动以来,150余位调研队员在北京、上海、江苏、浙江、山东、湖北、安徽、福建、广东、河北、云南等20余个省或直辖市、100余个社区,就基层的疫情防控运作模式、参与主体、网络和新媒体的运用、治理成效等情况,结合问卷调查、深入访谈等方法展开调研。

8月12-22日,“疫情时期中国乡村基层社会治理调研团”成员孙冉、陈梓琪、辛怡静、付亦丹,在严格遵守疫情防控要求、确保自身安全的前提下,赴浙江省金华市乾西乡和武义县、江苏省张家港市金港镇、山东省青岛市鳌山卫街道等八个村庄(社区)展开调研。本次调研重点选取鲁苏浙三省的村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企业家代表、企业党支部书记、教师代表、医务人员代表、志愿者代表等50余位防疫工作者进行深度访谈和焦点小组访谈,对疫情防控时期中国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进行了详细调查。

  

调研团队了解到,疫情爆发初期,外来务工人口众多的浙江省金华市乾西乡迅速形成了“市-区-乡镇-行政村-指导员上门”的高效信息传动链。乾西乡政府精密部署、有序指挥,下辖各村及卫生院的通力配合、严格把守,全体村民的听从指挥、科学防疫,全方位确保“零感染”。

山东省青岛市鳌山卫街道依托精细的网格化管理优势,防控期间98个网格有条不紊地开展重点管控、防疫宣传、物资发放工作。村中党小组、网格工作站、红白理事会、妇联等组织互相配合,通过微信群和智慧鳌山卫APP组织群防群控。

江苏省张家港市马桥社区在疫情防控时期继续推进智慧乡村建设,逐步完善“互联网+5G新型智慧社区全场景可视化运营平台”,利用“物联网多维一体人员通道系统”、“互联网+车联网出入管理系统”等系统辅助推进疫情常态化监测与管理。

河北省张家口红旗楼街道也表示,智慧化治理是未来基层治理的方向,后疫情时代需要更多依靠科技助力基层社会治理,着力培养“数字土壤”,加快构建崭新的时代格局。

 

此次调研,“疫情时期中国乡村基层社会治理调研团”根据三地疫情防控实际情况,社区及村委为后疫情时代的常态化管理提出“精细网格化管理”、“活用微信群、APP等新媒体工具”、“充分利用大数据进行实时监控”、“加强村村联动,合村并居,群防群控”、“加快推进居民自治进程”等建议,获得了鲁苏浙三省八个调研村庄(社区)党支部、村(居)委会、企业的肯定。

据悉,南京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依托农林经济管理学科A+优势,注重科学研究与人才培养,密切关注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动态,连续多年暑假以三农为主题展开大型社会实践活动,为解决三农问题提供智力支持。

  


审核:

校对:

编辑:

阅读次数:1097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