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新华社】南农大食品院暑期社会实践团:寻味家乡传统美食,弘扬中华饮食文化

2020-08-22 来源:新华社 作者:邵春妍 图片:

“民以食为天。”吃,自古以来便是百姓眼中的大事。中国传统饮食文化源远流长,不同节气有不同吃法,不同节日有不同佳肴,南北各异,民族各异,可谓四季有别,风味多样。

暑期来临,南京农业大学食品科技学院团委在保障学生安全的条件下,结合专业特色和优势,组建了“寻味家乡传统美食,弘扬中华饮食文化”暑期社会实践团。实践团由32位来自五湖四海的同学们“云组队”构成,实践过程采取“互联网+社会实践”新模式,低风险地区同学线下寻找家乡的传统美食,采访传统手艺人,讲述中国传统饮食故事,体味美食背后博大精深的中国文化。实践成员按照省份共分为十组,广东、山西、内蒙古……寻味足迹从南至北,从沿海至内陆,遍布大半个中国。实践团探索了北京豆汁儿、东北锅包肉、山西刀拨面、内蒙古牛肉干、云南过桥米线等特色传统饮食,采访相关人员30余人。

实践团成员走访广西桂林米粉店

实践团成员走访江苏南京如意回卤干小吃店

实践团成员走访山西刀拨面店

实践中,小组成员各司其职,配合默契,或是走访百年老店,探寻制作流程;或是进行感官评定,分析营养价值;或是搜集查阅资料,了解美食背后的文化故事,一起体会在中华五千年历史演变中留存至今的中国味道,在饮食文化中感受文化自信。实践成果以美食谱的形式展现,不仅有美食的制作过程介绍,美食背后的文化故事,还有实践成员在寻访过程中的所感所想。在此次活动中,南农大食品院学子们还注重奉行“光盘行动”,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弘扬并传承勤俭节约的中华传统美德。

本次南农大食品院“寻味家乡传统美食,弘扬中华饮食文化”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在以往暑期社会实践工作开展的基础之上,有了更多创新之处,同时也扩大了实践范围,拓宽了活动项目,在提高服务质量的同时,提升了实践成效,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在漫长的中华历史长河中,吃饭的意义从果腹慢慢变成了一种享受生活的方式,体现着我们智慧的凝结与生活质量的提高。美食中蕴含的也不仅仅是营养,味道,更是一代又一代人的智慧与心血,是无数人的情感寄托。此次寻味中华传统美食之旅,将每道菜的故事与背后的文化娓娓道来,让所有看到实践成果的观众都能够想起自己曾悠闲地坐在小桌前,慢慢地品一道家乡菜的时光。

原文链接:https://xhpfmapi.zhongguowangshi.com/vh512/share/9343889?channel=weixin


审核:

校对:

编辑:

阅读次数:142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