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探寻脱贫攻坚突破口 助力乡村发展振兴路

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为全省乡村振兴建言献策

2020-08-08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作者:杨博 张嫦娥 图片:

8月4日晚,江苏卫视公共频道黄金时间栏目播出《阳光信访解民忧》专题,报道了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吴国清就全省扶贫工作建言献策,相关建议被省政府高度重视,并转化为施政举措的新闻。

20191113日,吴国清通过江苏省委书记信箱提交了《关于进一步推动“涉农村庄”人才振兴的建议报告》“江苏省大多数以传统种植业为主的原省定经济薄弱村不仅目前留不住年轻人、可能返贫危险大特性凸显,而且即使是在基本实现省定脱贫目标后,也或多或少存在相对贫困问题,消除相对贫困,实现共同富裕的任务仍然繁重艰巨,为此,提出关于进一步推动涉农村庄人才振兴的建议报告……

在这篇报告信中,吴国清言辞恳切地对全省扶贫开发工作提出了三项建议:一是继续选派优秀干部到“涉农村庄”开展乡村振兴工作;二是选配村领导班子成员侧重主导经营村集体产业类项目;三是持续优化村领导班子的结构。“我们必须要看到江苏还存在或多或少的一些贫困村,最突出的特征,一个是村庄留不住年轻人,再一个就是村干部老龄化现象很严重,确实有一些基层的诉求,我们想把它反映出来。

报告信到了江苏省委相关部门高度重视,认为这份建议针对性强前瞻性高,有利于巩固提升江苏省脱贫攻坚成果,促进江苏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省委书记娄勤俭同志亲自批给省扶贫办,省扶贫办经过充分的沟通和研究,采纳了吴国清的建议。

2020年年初,省扶贫办按照脱贫攻坚的工作部署,继续选派了433支工作队深入农村,其中省委工作队12支队伍里就充分考虑了该建议:工作队伍注重从各单位优秀年轻干部中选拔,有农村工作经验或涉农方面专业技术特长的优先。

据了解,吴国清副教授长期从事农村发展研究,是江苏省大学生村官研究所兼职研究员、南京农业大学《农村基层党建发展观察》课题组骨干成员,致力于研究乡村振兴,将目光聚焦在田野大地,深入基层找准问题,承担课题10余项,发表论文70余篇,提出的“择优选聘涉农类专业大学生村官”多个政策性建议得到批示与采纳。

吴国清老师为政府建言献策的事迹是南农师生振兴乡村服务农村的工作缩影。多年来,马克思主义学院着眼“三农”发展的实际需求,聚焦农村基层的实际问题,深入乡村一线,足迹踏遍长三角二十多个地市、近千个村庄,进行理论宣讲开展调查研究、研究农村发展振兴,让学问走出书斋,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用实际行动谱写兴农强农、为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矢志奋斗的生动诗篇。

  

  


审核:

校对:

编辑:

阅读次数:417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