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红色印迹“云参观”,峥嵘岁月共感怀

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党支部开展线上党日活动

2020-08-06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作者:张嫦娥 刘硕 图片:

6月28日至7月28日,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党支部聚焦党的历史发展主线,创新组织生活形式,借助网络平台组织研究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与“历史”对话,线上“云参观”红色景点,追寻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斗争的奋斗足迹,深刻体悟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党员与积极分子们根据时间主轴,先后“云参观”了中共一大纪念馆、井冈山革命博物馆、遵义会议纪念馆、延安革命纪念馆和香山革命纪念馆等五处红色经典景点。

同志们认真聆听着“讲解员”的真情讲述,仿佛与革命先烈们一起走进了战火纷飞的革命岁月,共同经历了百废待兴的建设年代。转顾之间,大家对老一辈坚定的思想信仰产生了由衷敬佩,对共产党员的责任与使命也有了更加深刻的感悟。

参观的第一站是党的诞生地——上海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跟随历史的步伐,大家瞻仰了中共一大代表的生平照片以及中共建党时的珍贵文物、文献等展品,回顾了我们党的光辉历程特别是建党时的历史。中共一大代表群像浮雕,伟大开端——中国共产党创建历史陈列,“前赴后继,救亡图存”“风云际会,相约建党”“群英汇聚,开天辟地”等专题展区,仿佛历史风云浮现眼前,让人印象深刻。

随后第二站,大家来到了红色革命的发源地——井冈山。伴随着讲解员声情并茂的叙述,同学们细心聆听了朱毛会师、红军洞、黄洋界保卫战、挑粮上山、八角楼的灯光等革命故事的点滴。毛泽东、朱德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和广大红军官兵,一直把人民群众视为父母,温暖挂在心间,凝结了生死与共的深情。正是因为处处维护群众利益,时刻关心群众疾苦,共产党才赢得了群众真心的支持和拥护,取得了革命胜利。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伴随着讲解员的“云”讲解,同学们步入遵义会议纪念馆。飞夺泸定桥、四渡赤水、娄山关战役……参观者瞬间“穿越”,回到了决定中国革命前途的危急关头。遵义会议是中国共产党独立自主地运用马列主义原理解决中国革命问题的一次极为重要的会议,是中国共产党坚持务求必胜的信念、坚持真理、修正错误的体现,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党员和积极分子们学习后感触颇深。

在延安革命纪念馆,从枣园到杨家岭,从中共西北局到鲁艺旧址,340余件珍贵文物,10处多媒体场景,生动地再现了党中央及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陕甘宁地区领导中国革命的艰苦岁月和奋斗历程。一件件珍贵展品,一个个历史场景,同志们认真听、仔细看,默默思考,用心感悟。同学们被为了理想信念而奋斗的革命传染深深感染,“延安精神”从停留在教科书的书面理解而逐渐入脑入心。

“今天是进京的好日子,进京赶考去!”随着一声呼喊,画面一闪,《为新中国奠基——中共中央在香山》主题展览徐徐展开……参观的最后一站——香山,是中国共产党领导解放战争走向全国胜利、新民主主义革命取得伟大胜利的总指挥部,也是中国共产党人“进京赶考”的首站。这里,一件件历史文物、一幕幕黑白影像,都把大家带回那段惊心动魄、激荡人心的岁月,新中国诞生的艰难、欢欣、荣耀,中国人民解放军与老百姓的鱼水深情,都融汇于精心布置陈列的展品展陈间。

“云参观”结束后,大家带着些许意犹未尽的心情,通过学院党建品牌活动平台——“秾马青年说”线上微党课分享感悟,追溯红色足迹,感受革命情怀。

铭记历史守初心,锤炼才干行使命。在特殊时期,党支部积极探索和创新组织生活形式,充分利用网络平台组织了此次“云参观”主题党日活动,希望通过此次活动可以让广大党员同志更好地学党史、守初心、勇担当,进一步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审核:

校对:

编辑:

阅读次数:1076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