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江苏省梨产业发展研讨会暨第二届优质早熟梨评鉴活动在徐州顺利召开

2020-07-31 来源:园艺学院 作者:赵渴姣,李甲明 图片:

2020年7月23日-24日,由江苏省现代农业(梨)产业技术体系联合江苏省农业技术推广总站、江苏省园艺学会主办,徐州市农业农村局综合服务中心、铜山区农业农村局、梨产业技术体系铜山推广示范基地联合承办的“江苏省梨产业发展研讨会暨第二届优质早熟梨评鉴活动”在徐州举行。南京农业大学丁艳锋副校长、南京农业大学研究院姜东院长、江苏省农业农村厅科教处姜雪忠处长和毕冬梅科长、江苏省农业农村厅农技推广总站管永详站长、徐州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黄广杰、江苏省梨产业技术体系全体岗位专家和基地主任以及来自全省梨主产区的专业技术人员、农业经营主体、梨种植大户等30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江苏省梨产业发展研讨会暨第二届优质早熟梨评鉴活动开幕式

在优质早熟梨评比活动中,本次共收到全省范围157个主体选送的262份样品,主要包括苏翠1号、翠冠、翠玉等26个梨新优品种。会议邀请了13位评鉴专家,包括省内外长期从事梨新品种选育、生产、以及推广工作的专家,主要来自中国农业科学院、浙江省农科院、安徽农业大学、江苏省农科院、南京农业大学等单位的专家代表。本次梨果评鉴本着“公平、公正、客观”的原则,所有样品均采取盲评的方式。每个送样梨果在初检后,均被隐去地区、品种、送样单位信息,仅在名牌上标注可溶性固形物及单果重信息。23日晚上,专家组通过外观品质(果实大小、果皮色泽、果面光洁度、果形、整齐度)和内在品质(肉质、可溶性固形物含量、汁液寒冷、风味)等多方面评价指标对262份梨样品进行了逐一鉴评和各项指标的评分。最后,由工作人员进行统分和核查,按分值顺序最终评选出金奖50个、银奖80个。同时,按单位组织参与送样数量和获奖比例,评选出优秀组织奖8个。

本次优质早熟梨评比活动的特点是:第一、评比活动全省的梨生产主体参与积极性非常高,送样范围广,覆盖了全省的果品公司、合作社、种植大户、还有省体系的示范基地等近160家单位。同时,送样量大、共收到260多份样品。大家的积极参与说明了我省在梨果优质生产、创建优质品牌意识方面显著提升。第二、此次活动共收到26个梨品种,其中各地以苏翠1号、翠冠、翠玉为代表的极早熟、早熟梨样品量比较多,说明优质早熟梨的品种比率在我省占比提升,我省梨产业以中熟品种为主的不合理结构正在逐步优化。第三、此次送样的梨果品质总体较好,其中可溶性固形物最高值达14.2;可溶性固形物11以上的共有182个,占70%左右;可溶性固形物10以下的仅有18个,只占7%。可见,早熟梨的糖度风味明显提升。综合果实的色泽、大小、果形、汁液含量、风味等各项指标,优质果率比例提高,改变了过去早熟和优质不能兼得的状况。

第二届优质早熟梨部分获奖梨果展示

24日上午,在“江苏省梨产业发展研讨会暨第二届优质早熟梨评鉴活动”开幕式和颁奖仪式上,江苏省农业技术推广总站管永祥站长主持了本次会议,徐州市农业农村局黄广杰副局长致欢迎辞,南京农业大学科研院姜东院长做大会致辞。江苏省农科院常有宏研究员作了优质早熟梨评比的说明,并作点评。江苏省现代农业梨产业技术体系首席专家、南京农业大学吴俊教授宣读了获得金奖、银奖、组织奖的名单。此后,大会专家对各位获奖人员和单位进行了颁奖。

颁奖仪式之后,8位邀请专家作了大会交流报告。其中山东农业大学束怀瑞院士就江苏省梨产业发展提出了几点建议。省农业农村厅科教姜雪忠处长作了题为“构建江苏省梨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科技支撑体系”的报告,浙江省农业科学院施泽彬研究员、江苏省农科院刘凤权研究员、江苏省农科院蔺经研究员、中国农科院王文辉研究员、江西农业大学周应恒研究员、安徽农业大学朱立武教授分别就梨的育种、梨病虫害防控、梨园机械化、梨果保鲜、梨果产销和营销、梨化肥减施等产业关键技术进行了交流报告。

24日下午,为做好江苏省梨产业‘十四五’产业发展规划,江苏省梨产业体系首席专家邀请省内外的梨产业专家、各地市农业推广站、省体系岗位专家和基地主任一起就江苏省梨产业进行了研讨。研讨会由江苏省梨产业体系岗位专家、农技推广总站陈宗元研究员主持。首先,吴俊教授汇报了江苏省梨产业的基本情况、梨产业体系建设情况、梨产业存在问题和发展趋势。会上,施泽彬研究员、王文辉研究员、周应恒教授等专家分别就江苏省梨产业发展提出了宝贵建议;盐城等农技推广站的代表作了发言。会议还就江苏省梨基础数据调研工作进行了布置和说明。研讨会的召开对做好下一步省体系建设、规划“十四五”梨产业建设任务有重要的指导性意义。

江苏省梨产业“十四五”发展规划研讨会现场

此次,江苏省优质早熟梨评比和梨产业研讨会活动,很好的彰显了早熟梨的优势和前景,有利于引导我省梨产业健康和高质量发展,有利于进一步推动我省梨品种结构调整、进一步扩大我省梨自主选育品种和品牌的知名度、进一步提高我省梨的行业竞争力,从而为我省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助推乡村振兴做出应有贡献。

审核:

校对:

编辑:

阅读次数:3907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