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学校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座谈会

2020-07-31 来源: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作者: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图片:

7月29日,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就研究生教育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即将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基础上迈向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迫切需要培养造就大批德才兼备的高层次人才。习近平强调,研究生教育在培养创新人才、提高创新能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方面具有重要作用。各级党委和政府要高度重视研究生教育,推动研究生教育适应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需要,坚持“四为”方针,瞄准科技前沿和关键领域,深入推进学科专业调整,提升导师队伍水平,完善人才培养体系,加快培养国家急需的高层次人才,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贡献。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出批示指出,研究生教育肩负着高层次人才培养和创新创造的重要使命,是国家发展、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研究生教育实现了历史性跨越,培养了一批又一批优秀人才,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面向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人民群众需求和世界科技发展等最前沿,培养适应多领域需要的人才。深化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进一步优化考试招生制度、学科课程设置,促进科教融合和产教融合,加强国际合作,着力增强研究生实践能力、创新能力,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提供更坚实的人才支撑。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在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上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提升研究生教育质量为核心,深化改革创新,推动内涵发展;把研究作为衡量研究生素质的基本指标,优化学科专业布局,注重分类培养、开放合作,培养具有研究和创新能力的高层次人才;加强导师队伍建设,针对不同学位类型完善教育评价体系,严格质量管理、校风学风,引导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

我校作为本次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分会场之一,校党委书记陈利根、副校长董维春以及研究生院、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国际教育学院和各学院相关领导参加了会议。会后,陈利根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李克强总理批示以及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提出了明确的要求。陈利根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研究生教育事业的高度重视和殷切期盼,为新时代加快建设研究生教育强国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要深入学习领会指示批示和会议精神,通过召开专题座谈会等形式,在全校范围内掀起宣传和学习热潮;要全面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以服务国家为导向,紧紧围绕国家与行业重大需求,推进学科专业调整,完善研究生培养模式,加强导师队伍建设,努力推进我校农业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迈向新征程。

7月30日下午,学校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座谈会。副校长董维春、部分学院负责同志、研究生院全体中层干部及相关科室负责人、学院研究生辅导员及秘书代表参加座谈。

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吴益东说,作为学校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者,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的重要指示和本次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坚决走以服务国家需求为核心、以提升质量内涵为主线的研究生教育之路,着力增强研究生实践能力、创新能力,以一流研究生教育推动学校“双一流”建设。

研究生工作部部长姚志友表示,从事研究生教育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学校能否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大学,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研究生教育的发展程度;今后学校的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将围绕制度建设、规范化建设、推动研究生教育理论研究等方面展开,使研究生教育相关的制度、办法更加契合国家需求、符合学校发展方向。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付坚强结合自身工作从三个方面谈了对会议精神的理解。一是复杂社会背景下学科布局的优化调整,尤其是重要的基础性学科领域及核心科技领域学科的调整要与社会发展、国际形势相适应,同时要和农业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建设要求相匹配;二是要精准把握研究生培养质量问题,提升研究生的研究能力,尤其是硕士阶段的研究能力;三是要重视研究生培养产教融合、科教融合,研究生尤其是专业学位研究生的研究水平再高,如果不能转化为生产力,也将失去原本的教育意义。

生命科学学院院长蒋建东表示,本次会议再次强调了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他结合学校工作,建议研究生党支部建设和学业活动相结合、扎实推进博士生助教体系、扶持推进基础学科建设。他说,目前专业型研究生培养仍有学术化倾向,建议在对研究生导师资格审核时适当区分学术型和专业型研究生导师的审核标准。他还提出了研究生学位授予标准和研究生评奖评优体系要根据国家新出台的政策进行相应修订,应当严格执行国际学生学位授予标准等建议。

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副院长李荣从研究生导师的角度,以本学院学科建设为例,提出四点建议。一是学科专业应当根据国家需求进行调整;二是要较好地支撑博士研究生、学术型硕士研究生、专业型硕士研究生“三位一体”融合培养;三是从管理上支持这一培养模式;四是在复杂的社会环境下找到合适的方式继续保持国际合作与交流。

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刘晓光表示,创新是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的重要使命,随着知识的分化和知识生产模式的变革,对创新内涵的理解也更加丰富,我们要区别对待不同层次、不同类型、不同学科的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创新。他认为,科教融合、产教融合是提升研究生创新实践能力的重要途径,通过实现产业、科技、教育的相互协同、优势互补,发挥合力,提升研究生的创新实践能力。

“金融活则经济活,金融稳则经济稳。”金融学院研究生辅导员李迎军说,“近年来,我校金融学院形成了博士、硕士,全日制与非全日制,学术型与专业型并存的培养体系,不少研究生毕业后从事基层选调、农村金融等工作,为我国经济发展做出了自己的贡献。作为一名研究生辅导员,将着力增强研究生实践能力、创新能力、调研能力,为他们创造良好的科研条件,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提供更坚实的人才支撑。”

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研究生辅导员李鸣表示,“心有所信,方能远行”,要把“立德树人”的使命牢记于心,用坚定的理想信念,引领研究生将个人理想融入党和国家的事业中。“我要学会用创新的眼光整合资源,搭建托举研究生成长成才的各类平台。”她说,“我也会带着温度去做工作,努力为研究生送去温暖关怀,成为研究生勇于开拓进取、坦然面对挫折的身后力量。”

董维春作总结讲话。他从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召开的时代背景、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事业对国家发展的意义、南京农业大学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的改革发展三个方面进行了阐述,指出研究生教育是创新型国家建设最重要的战略资源之一,也是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最重要的活力。他系统分析了当前学校研究生教育存在的问题:一是对研究生教育战略高度认识不够,在处理事务性工作方面投入较多精力,需要对接人类命运共同体、国家发展战略和学校整体发展规划;二是对研究生教育规律把握不够,学科布局不能较好地与国家需求和学校发展相适应,需要深入思考农业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学科结构以及一流学科与一般学科的关系;三是对培养过程管理理解不深刻,对学科交叉、本研衔接等认识不足,导师管理和学业评价存在一些问题,需要进一步优化培养过程管理。董维春指出,本次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是在特定历史时期召开的一次非常重要的会议,他要求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者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李克强总理批示以及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以本次会议的召开为契机,坚持“世界眼光、中国情怀、南农品质”的培养理念,进一步深化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改革,积极推进管理制度建设和培养模式创新,优化研究生分类培养机制,切实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为乡村振兴战略和生态文明建设提供坚强的人才和科技保障,为学校农业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作出更大的贡献。

审核:

校对:

编辑:

阅读次数:570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