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快报】“甜脆多汁没有渣”!江苏早熟梨评比,262份梨样品来PK

来源:南农新闻-NJAU NEWS作者:许天颖 仲茜发稿时间:2020年07月29日

现代快报讯(通讯员 许天颖 记者 仲茜)盛夏时节,梨子熟了。什么样的梨才是优质梨?哪些品种的梨会受老百姓喜爱?江苏的梨品种品质又如何?近日,由江苏省现代农业(梨)产业技术体系联合江苏省农业技术推广总站、江苏省园艺学会主办的,江苏省梨产业发展研讨会暨第二届优质早熟梨评鉴活动在徐州顺利举行。评鉴活动收到江苏省内选送的 262 份样品梨,专家组对其进行了打分评比,最终选出了金奖 50 个,银奖 80 个。

△梨评比活动现场

 我们希望通过优质梨评比活动,给果农们提供一个交流学习的平台,引导大家重视果品的品质,推动果品品质的提升,让更多的果农能够增产增收。 大赛评委、江苏省现代农业梨产业技术体系首席专家、南京农业大学教授吴俊介绍说,此次大会,吸引了来自全省梨主产区的专业技术人员、农业经营主体、梨种植大户等 300 余人参加。

△吴俊

△梨评比活动

吴俊介绍,本次评比活动,共收到 262 份样品,主要包括苏翠 1 号、翠冠、翠玉等 26 个梨新优品种。会议邀请了 13 位评鉴专家,包括省内外长期从事梨新品种选育、生产、以及推广工作的专家,主要来自中国农业科学院、浙江省农科院、安徽农业大学、江苏省农科院、南京农业大学等单位的专家代表。本次梨果评鉴的所有样品均采取盲评的方式,专家们针对外观品质(果实大小、果皮色泽、果面光洁度、果形、整齐度)和内在品质(肉质、可溶性固形物含量、汁液含量、风味)等多方面,进行了打分评判。

△专家代表在评比

△专家打分

梨的品质各有不同,果个大不大,一上秤就知道。从颜色上看,有传统的褐皮梨、黄皮梨,也有新出的绿皮梨、红皮梨,形状上多为瓢型、葫芦型,也有圆圆的苹果型,口感上,则以汁水多少、酥脆甜、无渣来比高下。 对于早熟梨来说,最理想的品质,就是甜脆多汁没有渣,甜度不低于 11,如果能达到 11.5 以上就是最佳的,它的脆度要不低于 3.5。 大赛评委、中国农业科学院果树研究所研究员王文辉介绍说,此次评选收到的梨品种,以苏翠 1 号、翠冠、翠玉为代表的极早熟、早熟梨样品量比较多,这些新品种早熟梨品质都很不错。更让梨产业体系专家们高兴的是,此次评选从选送的果品来看,早熟梨品质总体较好,优质早熟梨的品种比率在江苏省占比已有不少提升,江苏省梨产业以中熟品种为主的不合理结构正在逐步优化。 这对于江苏的果农来说是好事,对于江苏的老百姓来说,更是有口福了。

原文链接:https://app.myzaker.com/news/article.php?pk=5f21516b1bc8e04269000299



编辑:

阅读次数:27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