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新华社】南农大2项技术入选2020年农业农村部10大引领性技术发布

2020-07-25 来源:新华社 作者:楠秾萱 图片:

近日,2020年农业农村部10大引领性技术发布,由南京农业大学牵头的“北斗导航支持下的智慧麦作技术”和作为主要集成单位完成的“水稻机插缓混一次施肥技术”2项技术入选。

其中,“北斗导航支持下的智慧麦作技术”为南京农业大学牵头,该项技术汇聚了南农信息农业团队多年的创新研究成果,将北斗导航、现代农学、信息技术、农业工程等应用于小麦生产耕、种、管、收的全流程,建立以“信息感知、定量决策、智能控制、精确投入、特色服务”为特征的现代化农业生产管理方式,实现小麦生产作业从粗放到精确、从有人到无人方式的转变。主要包括北斗导航支持下的小麦无人播种收获技术、无人机支持下的小麦精确施肥喷药技术、物联网支持下的小麦智慧灌溉技术。随着该技术成果的转化推广,小麦生产精确管理以新型技术形式和应用载体,为发展现代农业生产、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等提供引领性技术和示范模式。

“水稻机插缓混一次施肥技术”由农业农村部科技发展中心牵头,南京农业大学作为主要集成单位,水稻栽培团队主持完成。该项技术创新了一次性施用就能满足水稻优质高产一生养分需求的“缓混肥”,使肥料养分释放规律与优质高产水稻吸肥曲线同步,并将“缓混肥”与水稻机插侧深施肥技术相结合,实现机插水稻“一次施肥、一生供肥”的效果,是一项经济、环保、高效可行的先进实用技术。

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农业农村部组织开展了引领性技术集成示范工作,以支撑引领农业高质量发展为目标,每年发布10项关于绿色增产、节本增效、生态环保、质量安全等方面的引领性技术,着力打造集成示范样板,发挥引领作用,加快成果转化,推动农业提质增效。(楠秾萱)

原文链接:https://xhpfmapi.zhongguowangshi.com/vh512/share/9276152?channel=weixin

 

审核:

校对:

编辑:

阅读次数:1088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