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学校顺利开展《大学生安全教育》课程建设研讨会

2020-07-24 来源:实验室与基地处 作者:胡松梅、叶敏 图片:

7月20-21日,《大学生安全教育》课程建设研讨会在我校白马教学科研基地顺利开展,此次研讨会由实验室与基地处、保卫处联合主办。研讨会分为四个阶段:教学讨论、专题报告、实验室安全演练和团队建设。

校党委书记陈利根在白马教学科研基地检查指导防汛防灾工作的同时,专程看望课程授课教师,他强调安全是一切工作的基础,安全教育非常重要,各位授课教师思想上要重视起来,充分做好备课工作;同时他谈到,白马教学科研基地的建设发展要始终牢记三个聚焦,一是聚焦立德树人,二是聚焦为国家服务,三是聚焦谋划师生幸福。

启动会上,实验室与基地处处长陈礼柱简要介绍了课程开课背景和建设历程,强调了课程建设目标和要求。

教学讨论阶段,各组授课教师围绕教学大纲的要点、重点、难点和教学要求进行说课和集体讨论,为优化课程教学资源和教学技能提出了很多有效建议。

专题报告阶段,教育部高等学校实验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东南大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处长熊宏齐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安全生产重要论述、高校实验室安全管理现状及东南大学实验室安全管理方面内容开展报告。教务处处长张炜在优质课程建设报告中谈到,安全教育课程设计要注重培养和塑造安全意识与安全价值观,紧紧围绕基础和专业安全知识,进行安全操作与防护技能教育培训;在课程教学模式上,引入信息技术手段,结合**线教育、虚拟现实技术、线下教育的优势,形成混合式教学模式,提升教学效果和质量。保卫处处长崔春红强调,所有授课教师应该尽全力把这门课程建设成学生喜欢的课程,把自己变成学生喜欢的教师。

实验室安全演练阶段,邀请专业团队以实验室有机废液泄漏为主题开展安全演练,通过近距离、可视化的演练示范,有效提高了授课教师的应急处置知识和技能。团队建设阶段,授课教师分组竞技,活动有效拉近了教师间距离,提高了团队意识,增强了彼此间默契度, 为今后课程授课夯实团队基础。

课程授课教师及实验室与基地处、保卫处相关工作人员全程参加此次研讨。

据悉,学校保卫处正致力于课程考试系统建设工作,2020年秋季本课程将实现线上考试和阅卷;实验室与基地处结合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将推进拍摄线上教学视频,丰富现有教学资源,满足多维度教学需要。


审核:

校对:

编辑:

阅读次数:295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