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第六届教职工代表大会 第十一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胜利召开

时间:2020-07-15浏览:7094

7月15日,南京农业大学第六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十一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隆重召开。江苏省教育科技工会主席寇芳,校党委书记陈利根、校长陈发棣,党委副书记王春春、刘营军,副校长胡锋、董维春、闫祥林,党委常委、党委组织部部长吴群,校长助理王源超出席大会。江苏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科技工会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全校200多名“两代会”代表、部分列席代表、特邀嘉宾参加会议。会议由王春春主持。

大会的指导思想和主题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建设农业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为目标,全面动员和充分发挥全校教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立足新起点,拓展新思路,开启新征程,加快推动学校各项事业新一轮发展。

陈利根致开幕词。他表示,此次会议是在全校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学校第十二次党代会任务部署的新形势下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是学校加快推进农业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推动办学科学化、规范化、民主化的一件大事。

陈利根强调,各级工会教代会要在服务学校党的建设、促进科学决策、推动高质量发展、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建设和谐校园等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一是强化党的领导,注重政治引领,在立德树人中不断彰显政治性,要创新工作思路、改进工作方式,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教育引导广大教职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二是强化统一思想,围绕中心工作,在建设一流中充分发挥先进性,要团结带领广大教职工在服务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生态文明建设等国家重大战略中积极作为,在建设农业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征程中勇挑重担;三是强化民主管理,提升服务能力,在一线规则中切实增强群众性,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谋求教职工幸福作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不遗余力地为教职工解难题、办实事、做好事。

陈利根希望全体代表积极弘扬主人翁精神,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强烈的历史使命感,本着实事求是、对学校负责的态度,认真讨论审议学校各项工作,集思广益,畅所欲言,积极为学校事业发展提出宝贵意见建议,努力把这次大会开成一个团结协作、奋发向上、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大会。

寇芳充分肯定了我校教代会和工会工作取得的成绩。她对做好学校教代会和工会工作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确保工会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二是进一步强化立德树人使命,着力打造高素质教职工队伍;三是进一步加大维权服务力度,不断增强教职工的幸福感、获得感;四是进一步推进工会改革创新,做深做实联系服务教职工工作。她希望南京农业大学工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大局意识、责任意识,紧紧围绕学校改革发展的中心任务,聚焦主责主业,积极担当作为,勇于开拓创新,团结广大教职工为建设农业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开幕式上,食品学院教授李伟、动物医学院硕士研究生臧铭慧分别作为教师代表和学生代表发言。

随后,召开了南京农业大学第六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十一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

陈发棣作题为《立德树人担使命强农兴农谱新篇书写好建设农业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奋进之笔》的工作报告。报告从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科技创新能力、社会服务水平、国际交流合作、现代大学制度、服务保障能力等八个方面对2012年以来的学校工作进行了全面回顾,系统总结了学校建设发展经验,深刻分析了当前存在的突出问题和挑战。

陈发棣指出,全校上下要牢牢把握“十四五”发展机遇,准确研判未来发展面临的内外部形势,全面审视自身优势特色和发展定位,认真研究、科学制定契合学校实际、师生拥护的发展蓝图。对此,他提出八点要求:一要凝心聚力农业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发展目标;二要进一步树牢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三要不断强化学科建设引领作用;四要更加突出高水平师资和人才队伍建设;五要不断提升重大原始创新能力;六要加快提升社会服务引领作用;七要全面提升国际交流与合作能力;八要全力推进新校区和智慧校园建设。他强调,全校师生员工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系统构建战略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等新的思维体系,把握好历史交汇期的新机遇,应势而动、顺势而为、乘势而上,努力书写好建设农业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奋进之笔。

工会主席余林媛作题为《围绕中心助发展服务教工促和谐》学校工会工作报告。报告从教代会制度有效执行,代表参政议政意识逐步增强,党工共建成效逐渐显现,权益维护机制日益健全,“教工之家”建设有序推进,工会自身建设持续加强,财务管理规范安全等方面总结了学校第十届工会工作情况。

 

 

 

会上,教务处处长张炜向大会报告新农科建设情况,图书馆(文化遗产部)党总支书记朱世桂作校史沿革图部分内容补充和校歌歌词修改说明,新校区建设指挥部常务副总指挥夏镇波汇报江北新校区建设进展情况。

  

当日下午,全体代表对会议报告进行了分团讨论与审议。

根据安排,会议选举产生了第六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执委会委员与第十一届工会委员会委员。

 

在闭幕词中,陈发棣表示,本次“两代会”主题突出、内容丰富、议程紧凑、会风务实;与会代表认真履职尽责,积极建言献策;全体工作人员用心保障会务,会议取得圆满成功。他希望全体代表要上下同心,认真学习贯彻大会精神,率先垂范,身体力行,团结动员广大教职员工把大会的部署要求落实到具体工作中;要目标同向,携手推动改革走向深入,进一步坚定信心谋改革,围绕问题促改革,突出特色抓改革,把改革目标真正转化为学校高质量发展的丰硕成果;要干群同力,不断提高“两代会”工作质量,切实维护和保障好教职工的合法权益,充分发挥办学治校的主人翁意识,为学校的改革发展发挥更大的作用。

大会圆满完成各项议程,胜利闭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