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加强耕地保护 确保粮食安全”专题研讨会在南农召开

2020-07-14 来源:公共管理学院 作者:蓝菁、韩鸿娇 图片:

7月13日,“加强耕地保护 确保粮食安全”专题研讨会在南京农业大学召开。此次会议由江苏省土地学会、南京农业大学联合主办,江苏自然资源智库、金善宝农业现代化研究院、省土地勘测规划院、自然资源部海岸带开发与保护重点实验室协办,省土地学会学术委员会、资源分会、南京农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承办。江苏省自然资源厅、土地学会,南京农业大学、南京大学、中科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等在宁高校、科研院所有关专家学者、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出席会议。会议由省土地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顾迅建主持。

受江苏省自然资源厅厅长刘聪的委托,江苏省自然资源厅副厅长、省土地学会常务副理事长李如海在致辞中介绍了江苏土地省情和近年来耕地保护实践中的亮点和成效,强调了在当前疫情冲击下,加强耕地保护和保障粮食安全的重要意义。

校党委书记陈利根在致辞中介绍了公共管理学院在学科建设和科研工作中取得的跨越式发展和突破性进展。他指出,此次专题研讨会的召开,是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贯彻落实,是发挥高校和科研院所智库人才优势,让耕地重回绿色与健康,进一步稳定粮食产能,促进农民增收的实际行动,必将对新时代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产生深远影响。

 

 

主旨报告环节,南京大学黄贤金教授,南京农业大学党委常委、党委组织部部长吴群教授分别作《中国耕地保护与粮食安全的底线、红线与防线》《我国耕地保护:制度自信与变局应对》的报告。

交流研讨环节由南京农业大学郭杰教授主持,与会专家学者围绕一系列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省自然资源厅耕保处处长、省土地学会资源分会主任委员王黎明从耕地保护的重要意义、面临的现实困境和未来耕地保护重点三方面对江苏省耕地保护策略进行了系统阐释;省土地勘测规划院院长、研究员高级工程师、省土地学会生态分会主任委员朱凤武介绍了长三角经济区基本农田质量提升的总体方案与关键技术;省土地开发整理中心主任、省土地学会整治分会主任委员刘斌分析了国土空间全域综合整治对加强耕地保护,确保粮食安全的作用与主要实现路径;南京师范大学方斌教授从数量、质量、空间与权益四方面阐释了耕地立体性保护的思想;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科技处处长、陈江龙研究员在分析耕地经营模式与耕地保护之间关系的基础上,提出耕地与基本农田保护、农村聚落分布应与耕地经营方式相结合;河海大学赵小风教授结合江苏省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空间特征分析,提出优化基本农田布局的建议;南京农业大学姜海教授结合乡村振兴和土地综合整治需求,提出不同区域应构建差异化的耕地保护模式;南京农业大学郭贯成教授分享了耕地生态补偿的国际经验及对江苏的启示;南京农业大学郭杰教授从耕地生态损害识别、耕地和基本农田调整补划、优质耕地耕作层表土剥离和耕地保护经济补偿机制构建等方面探讨了耕地“三位一体”系统保护的路径;省自然资源厅空间规划局局长陈小卉结合专家观点,从“三条控制线”划定、村庄整治、耕地景观营造、特色农耕文化保护等方面提出了耕地系统保护的思路。

我校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冯淑怡表示,与会领导、专家学者的报告和发言聚焦新形势下耕地保护与粮食安全面临的新问题和新挑战,为新时代进一步加大耕地保护提出了诸多具有前瞻性的实施路径和政策建议。

视频报道链接:

http://v.jschina.com.cn/folder180/2020-07-14/484879.html

审核:

校对:

编辑:

阅读次数:567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