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两代会”工作纪实:凝心聚力、和谐奋进、共谋发展

2020-07-10 来源:宣传部 作者:许天颖 图片:

“坚持立德树人、服务国家战略、谋求师生幸福”,这是2019年12月,南京农业大学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的“1335”发展战略中的“三个聚焦”,“谋求师生幸福”作为战略性聚焦工作,写进了党代会报告之中,报告同时提出要依靠师生建设世界一流、带领师生共享学校改革发展成果。

作为全校教师民主政治生活的大事,教职工代表大会、工会会员代表大会在凝聚各方智慧、共谋学校发展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上一届“两代会”召开以来的8年间,学校各级工会组织紧密围绕学校中心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推进学校民主政治建设,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丰富校园文化生活,加强工会自身建设等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效。

围绕重大改革方案   践行参政议政职能

新校区建设、人事制度改革方案、学校综合改革方案、教职工岗位绩效津贴……,8年多来,在学校党委领导下,第五届教职工代表大会共召开了13次会议。除了每年一次的常规会议,凡涉及学校办学指导思想、发展规划、重大改革方案及关系教职工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均提交教代会审议。

据了解,《学校工作报告》、《学校财务工作报告》、《新校区建设进展报告》、《南京农业大学教职工处分暂行规定(草案)》、《南京农业大学章程(草案)》、《南京农业大学综合改革方案》、《南京农业大学“十三五”发展规划》、《学校学术委员会章程(试行)》、《南京农业大学人事制度改革实施意见》等管理文件先后提交大会听取审议。

“加强教职工代表大会建设是推进学校民主政治建设的必然要求,是建立现代大学制度的内在需要,是促进学校改革发展稳定的积极因素,是教职工依法行使民主权利的制度保证”。校党委副书记王春春表示,推动学校重大改革方案、重大事项的上会审议,有助于将科学治校、民主治校、依法治校不断推向深入。

传递一线提案议案   及时回应教师关切

“关于教职工子女入学”“关于大病医疗补助”“关于组建跨学科领域研究机构”“关于建立一支专兼职结合的农技推广队伍”“关于校园停车问题”……,八年多来,第五届教代会收到的296件提案建议中,立案270件,涉及学校教学、科研、管理、服务各个方面,学校通过抓好一件件惠民举措,补民生短板、解燃眉之急。

据校工会工作人员介绍,收到提案后,工作人员第一时间进行分类、汇总和立案,将来自一线的声音传递,明确承办、协办单位,转交相关部门给予及时反馈。

2018年9月,南京农业大学附属实验小学正式揭牌,切实解决了“教职工子女入学难”的提案诉求,同时促进了高校教育资源面向地方开放共享。

针对教职工“看病难”的议案,学校于2011年成立大病互助基金项目,截至目前,共受理了795位工会会员的补助申请,70%的会员得到大病互助基金补助,年均补助金45 万元左右,合计360余万元。

8年多来,针对“关于建立一支专兼职结合的农技推广队伍”的提案,人事处给予“在职称评审方面,相关指标单列”的建议,以调动教师参与农技推广的积极性。

针对“关于校园停车问题”的提案,保卫处给出适当延长免费停车时间、适当增加免费停车券发放数量的解决办法,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校外人员来访洽谈车辆的停放问题。

针对“改善理科南楼办公环境”的提案,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联合资产管理与后勤保障处、后勤集团查找理科南楼恶臭源头,并进行集中整治,恶臭现象基本消除。

2019年,在学校党委的大力倡导下,劳模等一线优秀教职工暑期疗休养工作重新启动;9月,由校领导亲自带队,慰问我校在宁70周岁以上全国劳动模范和江苏省劳动模范,充分体现对人才的尊重、对付出的认可。

一件件议案,关乎学校发展与师生幸福;一桩桩落实,彰显关怀之切、回应之实。8年多来,教师们反应,更大程度地享受到了学校建设发展成果,感受到属于南农人的骄傲与幸福。

推进思政工会建设   营造和谐共进氛围

聚人心、维权益、展风貌。据工会主席余林媛介绍,为了更好地发挥工会在三全育人工作中的重要作用,思政工会建设于2019年正式启动,学校根据不同阶段教职工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需要,围绕学校工作重心,以“巾帼风采”、“劳动之美”、“礼赞新中国”等三大主题,在全校工会系统,开展了主题鲜明、形式多样的各类文化活动,以落实学校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的“三个聚焦”战略。

2019年9月,由工会策划组织的“礼赞新中国·经典诵读”活动,邀请了学校十余位教授、博导领读经典诗文,老师们以声传情、用爱发声,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彰显南农教职工的爱国情怀。

2019年12月,《光影永恒——女教工优秀摄影作品集》付梓出版,这些从100余幅摄影作品中遴选出的佳作,有的铺展开新时代画卷,彰显初心使命与责任担当;有的聚焦师生教学科研,解读“诚朴勤仁”校训内涵;有的眷注女教工风采,诠释“巾帼不让须眉”的独特魅力;有的采撷祖国大地秀美山川,表达对党和国家的热爱。

多年来,教职工运动会、乒乓球赛、羽毛球赛、下马坊踏青等活动,倡导教职工强健体魄、愉悦身心,日渐成为了深受教职工喜爱的“品牌活动”;由工会组织参加的书画摄影、足球、健身操等比赛,在比学赶帮中增进了友谊,在和谐共进中营造了氛围。

关心教师、服务社会。8年来,青年教职工的发展与成长受到关注,针对青年教师的思想状况调查、座谈、青年联谊会等活动的开展,密切关注其思想动态、切实解除后顾之忧。不仅如此,科技服务、校企联盟等或活动的开拓,进一步发挥了青年教师的专业特长,引导其通过所研所学服务社会。

建设“小家”,为了大家。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凝聚了人心、展现了风貌,营造了温暖之“家”的良好氛围。近年来,学校工会还进行了专题调研,充分挖掘学校现有资源,将“教工之家”升级建设,用心打造幸福温馨的校内“家园”。

“始终同教师想在一起、干在一起,这是我们奋斗发展的力量源泉”,校党委书记陈利根表示,建设农业特色、世界一流高校,就是要与广大师生建立更广泛、更深厚的血肉联系,就是要让师生生活得更加幸福、更有尊严,就是要始终与师生心心相印、共同奋斗、共谋发展。

7月15日,南京农业大将迎来新一届“两代会”的召开,新的发展定位赋予新的历史使命,前行于百尺竿头,发展正中流击水。学校将以此次大会为契机,坚持和完善“两代会”的各项职能和制度,树立依法治校、民主治校的理念,进一步明确“两代会”在民主管理制度中的地位和作用,规范“两代会”讨论的内容和决策的事项,将民主管理、民主监督与民主参与推向深处、落入实处。


审核:

校对:

编辑:党委宣传部

阅读次数:423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