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带领团队自主选育400多个菊花新品

【新华日报】陈发棣:创新不能“闭门造车”

2020-07-01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王拓 图片:

我国是花卉资源大国和生产大国。菊花用途广、用量大,但长期以来我国菊花商业生产的品种多从国外进口,一直受制于人。“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市场需求、产业需求是我们创新的原始驱动力。”第二届全国创新争先奖获得者、南京农业大学校长陈发棣教授说。

陈发棣的导师李鸿渐教授从1944年开始就从事菊花品种搜集、保存等工作,为南农菊花研究奠定了深厚的基础。“任何一个好的研究都要依托深厚的积累,创新是基于厚重基础上的开拓。”陈发棣说,李老师对菊花研究的挚爱和执着深深影响了他。他读研究生时,主要研究菊花的起源与演化,要去各地搜集野生资源,当时根据植物志,按图索骥,曾到险峻的黄山天都峰等地采集野生菊花种质。“现在我的学生也多次入藏采集野生菊花资源。截至目前,我们团队从25个省份共收集了18个属、110个种、316份野生资源。还收集保存了传统菊、切花菊、盆栽小菊、园林小菊、功能性菊花等不同类型菊花资源,建成了世界最大的菊花基因库。”

育种的创新需顺应市场与产业需求。近年来,陈发棣团队一直坚持在产业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坚持基础研究与应用相结合,通过理论突破,支撑技术创新,再服务于生产实践。陈发棣说,在基础研究方面,主要致力于研究菊花性状的遗传规律等,比如菊花的花型、花色是怎么遗传的,通过弄清其中的规律,就可以科学地选配亲本,“定向”地选育目标品种,提高育种效率。

“要知道,选育一个菊花新品种至少要5至6年的时间,如何保障选育的品种能满足未来市场需求,这就需要对未来的市场具有前瞻的研判。我们团队菊花资源和育种技术优势明显,而企业直接面向市场和消费者,能够敏锐地捕捉市场需求。”陈发棣说,什么品种、花色最受市场欢迎,这其中涉及不仅仅是观赏性的问题,对于生产者而言,还要考虑生产特性的问题。所以,品种选育一定不能是“闭门造车”,必须是“抬头看路”,只有同时结合了企业和市场需求,才能既“叫好”又“叫座”。

位于南京江宁湖熟的南京农业大学菊花基地,目前搜集保存种质5000余份,其中400多个品种是陈发棣团队自主选育的。“种质资源是研究的基础,没有种质资源,不管是基础研究,还是应用研究,都无从谈起。种业的竞争归根结底是种质资源的竞争。”陈发棣说,种质资源能否有效地开发利用,对于推动菊花的基础研究、新品种选育等都是最关键的。“我们通过传统生理生化手段结合现代组学技术,实现了野生资源的高效鉴定与利用,许多野生资源已成功用于菊花品种的改良,及一些重要性状形成机制的解析。应该说这个菊花基因库是我国花卉资源的重要宝库,今后仍有很大的开发利用潜力。”

“用它们来育种,培育出有市场竞争力的品种成为了我们团队的目标。”陈发棣说,基础研究目的在于指导和支撑应用研究,研究的宗旨在于拿到实实**的可以服务于产业和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的新品种、新技术等。譬如在定点扶贫方面,南农大菊花育种团队把观赏菊花引入贵州麻江发展旅游经济,打造了东西部联动做好扶贫协作的案例,这与中央提出的发展新理念中的“创新”与“共享”的精神是高度吻合的。不仅在贵州麻江,在青海乌兰、湖北麻城、陕西商洛、江苏泗阳,通过品种和技术带动产业,菊花犹如动力“引擎”,为精准扶贫插上了经济腾飞的翅膀。

原文链接:http://xh.xhby.net/mp3/pc/c/202007/01/c794228.html

 


审核:

校对:

编辑:

阅读次数:2546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