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彭靖雯:本科公派留学读博的动物医学“学霸”

2020-06-24 来源:党委宣传部、党委教师工作部 作者: 图片:


不出意外,彭靖雯将在今年暑假前完成攻读执业兽医博士的预科课程,分别从南农和美国堪萨斯州立大学本科毕业。

她是我校金善宝实验班(动物生产方向)“动强151”班的一员,平均绩点3.96。两年前,彭靖雯成功通过“国家留学基金委-堪萨斯州立大学兽医学联合培养奖学金项目”选拔,获得全额资助赴美攻读临床兽医学博士(Doctor of Veterinary Medicine, DVM)

2018年,仅有4名学生通过重重考核获得全额资助。

6月的美国,天气转暖。前不久,远在美国求学的彭靖雯收到了中国驻美国大使馆提供的健康包,透明的文件夹里装着口罩、卫生湿巾、连花清瘟胶囊等抗疫用品。这份来自祖国的关怀,给了彭靖雯和当地的中国留学生极大的安全感。

大使馆提供的抗疫用品 

由于某些课程在南农没有开设,彭靖雯于去年暑假来到美国堪萨斯州立大学兽医学院,进行为期1年的兽医预科学习。接下来4年里,她将以博士学生身份,在这所学校继续完成执业兽医博士课程学习,而具有兽医培训资质的大学,全美仅有28所。


1
1

兽医之路,南农起步 /

“我爸爸也是兽医。”

“可以理解成‘子承父业’吗?”

“可以,但不那么准确。”


当有人问彭靖雯为什么会选择“动物医学”专业时,八成会听她说起爸爸。不过,成为一名动物医生是彭靖雯独立思考后作出的决定,“他是大学老师,忙于科研,做的是和‘禽病’相关的研究,而我更偏爱‘临床’而非‘科研’,我爸的态度就是我爱学什么学什么。”


从小到大,她们一家人都特别喜欢小动物,但比起“拥有”,彭靖雯思考得更多的,还是有没有能力照顾它们。”


她如愿收到南农的录取通知书,并在大一军训时参加了“金善宝实验班(动物生产方向)”的选拔考试,成为“动强151班”的一员。



南农动物医学院的前身是1921年创立的国立东南大学(即之后的中央大学)畜牧兽医系,近百年间走出了多位院士和动物医学奠基人。金善宝实验班在南农是个特殊的存在,不少学生凭借扎实的专业基础和学术素养进入清华大学、中国科学院等顶级学府继续深造。

与高保研率相辅相成的是它极高的平均绩点,氛围、压力——60%的保研率没能让他们掉以轻心、高枕无忧,努力向优秀前辈们看齐才是大学生活的正确打开方式,一旦挂科便无法继续待在实验班完成学业。

彭靖雯说,要想高分通过考试,最重要的还是从一而终的坚持,只有平时很上心、考前很努力,才能不被“分数”辜负。


此外,个人目标也很重要。她很清楚,学习不是为了应付当下的考试,而是未来病情诊断的基础。对一门课,她很少纠结某一个细节,而是上课认真听老师讲解,不求面面俱到,只求抓住发病特点和诊治流程,在心中画好框架,课下补充细节。

动物医学并不是一个“考前背一背”就能学好的专业,每位任课老师都拥有几十年临床和科研经验,虽然讲到的知识不一定是考试重点,但他们和学生分享的病例,都夹杂着从医多年的感悟和治疗经验。


1
2


因DVM而绽放的大学生活 /


可能真的是“家学渊源”,虽然爸爸没有特意引导,但彭靖雯总会特别留意和兽医相关的信息。

大一的时候,她便对美国临床兽医学博士DVM有所耳闻,它是美国执业兽医的摇篮,具有世界公认的最严格、最规范、最高水平的兽医训练体系。不同于大家所熟知的PhD(研究型博士),DVM更侧重于实践和临床诊疗。

为了培养更多兽医学及食品安全领域专业人才,国家留学基金委和美国堪萨斯州立大学在2012年启动了“中美联合培养临床兽医博士DVM”项目,国家为入选者全额报销课程学费和生活费。目前,该项目已有3届毕业生(2017、2018、2019届),共计11人获得DVM学位,被中国农大、南京农大、华中农大、华南农大以及浙江农林大学聘为副教授。


兴趣所致,学有所成。在校期间,彭靖雯的绩点高达3.96,纵使是在强手如云的金善宝实验班,她每年学习成绩依旧能保持在班级前两名,保研到国内顶尖实验室继续深造对她来说并非难事。

重新审视职业规划,彭靖雯还是觉得DVM的培养方向更适合自己,即使保研很诱人,即使DVM全额奖学金名额很少,她也要全力以赴。

 彭靖雯在美国堪萨斯州立大学 

“兽医的圈子其实特别小,申请国家留学基金委的项目并不像考雅思托福、申国际名校那样有经验可循。申到奖金只是第一步,我们还要根据美国的选拔规则,和本土学生竞争名额。如果拿不到offer,即使申到奖学金也没用。”

幸而在此之前,已有多位南农学生申请到了DVM的全额奖学金并成功入学,他们的经验帮助彭靖雯提前做好规划,在每个时间节点准备好相应书面材料。

DVM并非只以成绩论英雄,绩点和实习、托福GRE,缺一不可。

可能是之前的努力派上了用场,身为一名江苏考生,考托福的过程中并没有什么血泪史,第一次她就拿到了108分。考虑到后期申请兽医学院时,第一次考试成绩时间已经超过两年有效期,她只能再考一次。幸而一直以来都没有放弃英语的学习,虽然大四那年处于“裸考”状态,彭靖雯依然取得了106的高分。

“幼儿园的时候,我爸去美国当访问学者,跟着在那待了两年。可能正好是学语言的时候,虽然那时什么也不懂,但强行处于英文的语言环境中,让我习惯了英语的输入。回国后,也没有‘My English is poor’这样的心理暗示,喜欢看美剧、听英文说唱,一直保持着语感。看得多、听得多之后,在该输出的时候就不会无话可讲。”


语言只是第一道门槛,实习经历和人际交往能力才是高手过招的独门绝技。

刚从大一期末考紧张的复习中“解脱”,彭靖雯便穿上白大褂走进了扬州大学动物医院的畜禽门诊。

这是她入学的第一年,学的专业课不多,一门共计5学分的“解剖学”系列课程贯穿整个大一下学期的学习始末。《动物解剖学》、《动物解剖学实验》、《动物解剖学实习》,从理论到实验再到实践,精通一门学科,并非一日之功。

作为医生助理,彭靖雯的主要工作是帮助有经验的老兽医剖解动物尸体,再请他们分析患病和死亡成因。此外,彭靖雯还学会了用显微镜帮忙做些常见的寄生虫诊断。相比学校课程,校外实习能给予她的临床体验更丰富,反馈也更直接。“医院的检查结果关乎实际生产和养殖场的利益,马虎不得。”

大三暑假,彭靖雯也没闲着。她跑到上海一家有名的动物医院实习,那家医院在后来成为了B站纪录片《宠物医院》的取景地,是实打实的网红医院。她被分配到化验室和药房,学习各种实验室检查,看各种检查报告单,接触了形形色色的病例,每当有看不懂的指标,和她一起工作的护士都很乐意为她解答,分析指标异常的原因。

通过化验室和药房的考试后,她又轮转到住院部工作,帮忙测心跳、呼吸、体温,看各种各样的动物在医院里来来往往。和人医一样,动物医生也要值夜班,随时关注那些病重、病危的动物。因为还是实习生,彭靖雯幸运“躲过”值夜班。

“成为一名真正的兽医后,值夜班是避免不了的。”彭靖雯说,大三的实习,让她和那些执业多年的动物医生有了更多交流。总体而言,中国的动物医生依然处于短缺状态,每周只有一两天的休息时间。

“用爱发电”是她对这份工作的总结,但也更坚定了她要为更多动物解除病痛的决心。

递交第一轮材料后,彭靖雯进入了DVM面试环节。

每年,这个项目都会在国内选择一所“动物医学”名校作为考核点,由几位美国合作学校兽医学院的院长和“美中动物中心”负责人担任考官。说来也巧,彭靖雯申请的那一年,面试点第一次设在南农。面试持续了45分钟,问了她将近10个问题。最终,凭借优异的成绩、丰富的实习经历和流利的英文表达,她成为了获得全额奖学金的幸运“四分之一”。


1
3


/ 那些在南农的时光 /


不出意外,彭靖雯将在今年暑假前完成攻读执业兽医博士的预科课程,分别从南农和堪萨斯州立大学本科毕业。

因为疫情原因,她的课改为线上授课,但彭靖雯的课业压力却一点没减小,“我修读课程的老师都非常重视平时表现,每周都有作业和测验需要完成,期末考的分数占比大多不高,有些课程甚至不超过20%。”


 彭靖雯的课程笔记 

因为在国内对大动物的了解较少,她来美国后选了几门大动物相关的课程。“

这些课程有个特点,就是和生产实践联系紧密。有一次,他们去参观一家当地奶牛厂,了解牛奶的生产全过程和销售策略。

 “现代工厂在加工的时候,常会使用homogenization(均质化)技术,让乳脂变小粒,这样就不用‘喝前摇一摇’了。奶场的产品包装使用玻璃瓶,这样会更有喝‘冰牛奶’的感觉,因此能成功打入当地的中高端市场。”因为那次的参观经历,之前很少喝牛奶的彭靖雯常常会买那家奶牛厂的牛奶喝。

其实,这不是彭靖雯第一次体验美式兽医教育。

 彭靖雯和她的美国朋友 

3年前的暑假,彭靖雯跟着学校UC戴维斯(加利福尼亚大学戴维斯分校)访学团的成员们一起来到美国,作为随行的课程翻译,每堂课她都格外努力地理解课程含义,以便更好向大家转述。21天的时间里,她参观了UC戴维斯的农场、海洋研究所和动物教学医院。

在教学医院,她看到一位美国农民牵着驴到医院“去势”(阉割)。

由于从小生活在城市,彭靖雯看到的多是带着小猫小狗做绝育手术,还是头一次见到有人带着驴看病。“手术的时候,主人就站在手术室外眼含热泪,驴能感受到主人的爱,主人也仿佛能体会它的痛苦。”

说起驴,就不得不提南农那门名叫《中兽医学》的课,实验动物就是同为大动物的黄牛。

在牛棚上针灸课的时候,虽然课程表上的实验课老师只有一人,但王德云和刘家国两位老师总会同时到场,为大家示范正确穴位,一遍又一遍为大家讲解每个穴位的特点。实验考试的时候,老师会从几十个穴位里抽出3个,让学生在牛身上找出准确的穴位。

  图源网络,每个穴位都是考点 

在这堂课上,最常见的景象便是一群穿着白大褂的学生拿着一本书,围着3头牛“指指点点”,出于对实验动物的保护,大家一开始并不会直接拿针扎,而是用手摸穴位。等到能准确辨别穴位后,大家才在老师指导下给牛针灸。

偶尔,脾气温顺的黄牛被摸烦了,挣脱了保定它的绳子(保定:用绳子将实验动物固定在相对位置,保证实验人员的安全,防止人和动物意外性损伤),班上的同学便会上前帮它重新保定,提桶水、喂把干草再摸摸它的头,犒劳它对动物医学所做的贡献。

还有一次上课,恰逢小羊生宝宝。大家都自觉站在一定距离外,以防影响自然生产进程。

“当时上这课的是刘家国老师,上到一半刘老师告诉我们小羊可能要生宝宝了。我们所有人都很期待,刘老师干脆给我们普及中医产科知识,教我们怎么摸‘喜脉’/‘滑脉’。”在彭靖雯印象中,那节课上的时间有点“长”,下课了大家都不愿意走,直到老师捋断小羊的脐带。

“可能这一切,都是出于对动物的爱吧。”

彭靖雯和我们聊起了她最近正在翻译的慢性病管理类书籍,书中作者有个观点——当动物走到生命的终末阶段或生存质量不佳的时候,主人需要帮他们决定生死。

去美国前,她曾在南京的一家动物医院实习。白内障手术、前十字韧带断裂手术,这些不影响生命安全却关乎生活品质的手术,原本的受益者只有人类,经过动物医生的一步步探索,现在,也造福了动物。

“当时的我只能在外面看着,连递手术刀的机会都没有,成功申请DVM只是一个新的开始,要学的东西还有很多。”

彭靖雯说,她特别喜欢大动物。未来,她更倾向于做大动物医生,虽然大动物的‘工作环境’常不如小动物,但它们淳朴、通人性,那种感情虽然很难用语言表达,却让人向往。


从国家食品安全角度考虑,彭靖雯认为,大动物医生的价值同样不可忽视。

去年一场非洲猪瘟,很多猪直接凉凉,导致猪肉价格大幅上涨。“我们国家需要更多大动物医生为食品安全献力,或许就像我们院(南农动物医学院)院训说的那样:明德致远,笃学敦行;崇尚科学,护佑生灵。”彭靖雯说。


审核:

校对:

编辑:

阅读次数:771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