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园艺学院向增旭课题组建成石斛资源保存基地

2020-06-24 来源:园艺学院 作者:向增旭 图片:

石斛属( Dendrobium)全世界有1 500~1 600个原生种,我国正式发表并鉴定的有81种。石斛在自然条件下种子发芽率低,加上长期采挖和生态破坏,原有分布区已较难找到野生植株。1987年以后先后被列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珍稀濒危植物名录》《濒危野生动植物物种国际贸易公约CITES》中的 = 2 \* ROMAN II级保护植物。

园艺学院向增旭课题组多年从事石斛研究,在国家中药材产业技术体系和南京农业大学八卦洲现代园艺产业科创中心的支持下,在南京市八卦洲建立了石斛资源保存和栽培技术试验示范基地。经过两年多的建设,截至目前,从国内外收集石斛资源200多种,涵盖了国内大部分的石斛资源及来自东南亚越南、缅甸、泰国等国家的石斛资源,所收集石斛资源种类居国内前列。

石斛是我国优良的传统中药,为滋阴补身的佳品,药用及养生的应用很多。石斛聚“稀”“贵”“野”“奇”为一体,具很高的观赏价值。今后课题组还将在扩大资源量的基础上,从药用和观赏二个方面开展石斛资源的开发可用工作,把资源优势转化为生态、社会和经济效益。




审核:

校对:

编辑:

阅读次数:1414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