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行稳致远明方向 守正出新谋未来

我校 “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正式启动

2020-06-22 来源: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 作者:辛闻 图片:

6月19日,学校召开“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启动大会。全体在校校领导,各单位、各学院党政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校长助理王源超主持。

校党委书记陈利根在讲话中指出,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做好学校“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的重大意义。一是充分认识高质量编制“十四五”规划是国家现代化建设的客观要求,让学校“十四五”规划在服务我国教育现代化、农业农村现代化等方面,积极发挥基础性、支撑性、引领性作用;二是牢牢把握“十四五”规划对建设农业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现实意义,切实将编制规划过程转变为落实新发展理念、追求高质量发展的提升过程;三是深刻理解学校“十四五”规划与十二次党代会报告之间的逻辑关系,将“十四五”规划与党代会报告提出的战略目标任务有机衔接。

陈利根指出,要坚持“三个导向”,切实提高学校“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科学化水平。一是坚持问题导向,做好“十四五”改革发展重大问题的分析研判,在战略规划中找准学校、学院的发展定位,找准优化学科布局的建设思路,找准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关键办法;同时将规划编制与巡视整改有机贯通,切实把规划编制过程作为提升党的建设水平,引领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二是坚持目标导向,科学设置学校“十四五”规划指标体系。重点是要准确把握远与近的关系,着眼2035远景目标,定准“十四五”时期必须完成的改革发展任务;准确把握量与质的关系,研究提出各项事业发展的量化目标,创新提出体现学校建设世界一流所要求的目标;准确把握高与低的关系,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和实事求是的原则,助跑跳高,确保“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既能“跳得起来”,还能“摘得着”。三是坚持改革导向,在系统推进改革创新中激发活力。要把改革作为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的根本和持续动力,在深化教育评价制度改革、人事制度改革、教育教学改革中推进重点任务,在深化内部治理、管理模式、管理机制和资源配置改革中持续完善现代大学制度,在深化开放办学的改革中持续提升国际合作层次和方式、拓展国内合作的广度和深度。

陈利根强调,要切实增强担当意识、统筹意识和规范意识,确保高质量完成“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他指出,要把规划编制工作放在特殊重要的位置,将其作为检验学校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抓班子、带队伍、保落实”作用发挥的重要手段,作为考察干部政治意识强不强、思路观念新不新、管理投入足不足、推动改革实不实的重要抓手,不断强化对规划工作的培训、跟踪和督查,共同为建设农业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瞄准航向、谋篇定策、加油助力。

校长陈发棣对做好“十四五”规划编制进行了动员,对提高学校“十四五”规划编制水平提出四点意见。一是要树立战略思维,准确把握国家未来中长期发展的基本走势,遵循学校建设农业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顶层战略设计,理性分析高质量转型发展的新阶段新特征,围绕“双一流”建设战略格局,凝练未来发展的关键领域和重点方向,研究提出战略目标、重大布局、重点任务和重要政策,推动学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各方面工作因时而动、顺势而为、乘势而上。二是要科学规划决策,改进规划编制的理念和方法,切实增强规划的可操作性。要对规划目标及指标进行科学设计和测算,加强量化分析和数据支撑,根据“双一流”动态监测指标及自身发展实际提出“十四五”规划的核心指标,并制定任务书、路线图、时间表和责任人,把学校办学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实到人才培养、队伍建设、条件和资源保障等方方面面。三是要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相统一,整体谋划和重点突出相统一,发展目标、举措、保障相统一等三个统一。要将学校发展中的不足和障碍作为下一阶段的发力点,冲破观念、体制、机制束缚,科学谋划目标任务;要全面深入谋划学校“十四五”期间各项工作,尤其是能够撬动全局的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的改革,形成定位准确、边界清晰、统一衔接、引领有力的“十四五”规划体系;要围绕学校中长期发展目标,把实现规划目标的路径和举措做实做细,并拿出务实管用的保障措施,确保各项目标任务有力度、差别化、可落地、易评估。四是要加强组织领导。各部门和学院的主要领导要亲自负责规划编制工作,把握重要时间节点,高标准落实编制“十四五”规划的各项要求。各部门、学院要高度重视,俯下身子做研究,提高站位定目标,把工夫下在前头,工作落到细处,责任落到实处,扎扎实实作出一份立足国情、适合校情、指引未来、引领发展的规划,在新一轮的竞争中,推动学校改革发展再上新台阶。

会上,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处长罗英姿作“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报告。报告系统总结了学校“十三五”规划关键指标的完成情况,深入分析了学校目前发展的优势与不足、内外部机遇与挑战,详细分享了对“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的理解和思考,并对我校“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方案进行了全面解读。

启动会后,举行了“十四五”发展规划战略研究课题研讨会暨规划编制工作培训会。

审核:

校对:

编辑:

阅读次数:4858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