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新华社】南农大:毕业典礼“云”相见 将全球视野与三农使命传递咫尺天涯

2020-06-17 来源:新华社 作者:许天颖 盛馨 图片:

6月16日上午9点,南京农业大学2020届毕业生毕业典礼在线如约开启,该校4139名本科生和2947名研究生通过网络直播“进场”、云端“亲历”了这场特殊的毕业典礼。南京农业大学党委书记陈利根把荣誉证书授予优秀毕业生代表,校长陈发棣致辞寄语,各学院学生代表与主会场实时互动,完成了承载这一届学子青春与理想的毕业仪式。

图为南农大2020年毕业典礼现场

图为南农大党委书记陈利根授予优秀毕业生荣誉证书

校长致辞:让后浪成为巨浪勇做行动派和实干家

“希望你们将在学校集成的知识‘基因’,在广阔的社会实践中充分‘表达’”、“时代是出卷人,历史与未来是阅卷人,同学们要努力做好时代考卷的答卷人”……在毕业典礼致辞中,南京农业大学校长陈发棣从疫情中南农学子自觉服从国家疫情防控大局、主动配合学校防疫工作、线上顺利完成毕业论文等说起,寄语毕业生要在时代变革中敢于担当、在逆境险阻中磨砺本领、在纷繁复杂中保持良知。

图为南农大校长陈发棣在毕业典礼致辞

陈发棣在致辞中说,当前,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两者同步交织、相互激荡,充满了机遇与变化。南农学子肩负着促进乡村振兴、美丽中国、民族复兴的使命担当,是奔涌向前的“后浪”,要凭借勇敢与担当,汇聚成推动国家民族发展的“巨浪”。

陈发棣鼓励学子要善于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坚持做行动派、奋斗者和实干家。在不断经风雨、见世面中,长才干、壮筋骨;在深入实践与反复锤炼中,练就担当作为的硬脊梁、铁肩膀;在“入山问樵、入水问渔”中练就“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的真本事、硬本领。

陈发棣同时勉励毕业生不仅要精通术业,更应慎思明辨,将“诚朴勤仁”的南农精神发扬光大。“希望你们正直、诚信、善良,在任何时代都更拥有打动人心的力量。”

校友连线:改善影响全球的农业与环境危机是南农人的优先使命

南京农业大学2000级校友、耶鲁大学副教授、联合国发展经济学研究院顾问、中国卫生政策与管理学会会长陈希在耶鲁大学校园内与学弟学妹们跨洋“连线”,分享了新冠疫情发生以来自己投身的工作,以及面对未来的感悟、呼吁与期待。

图为南京农业大学2000级校友、耶鲁大学副教授、联合国发展经济学研究院顾问、中国卫生政策与管理学会会长陈希参与连线

“明天我们能挽救多少生命,全看我们今天能采取什么样的行动”。陈希说,“疫情当前,人类面临的粮食安全问题、食品安全危机,可能是南农人优先的使命,它是国家安全和全人类发展的基石,新冠疫情也被广泛认为是气候变化的必然产物,作为南农人,改善环境和减缓气候变化,也是我们的使命”。

“作为南农人,我们深知,世界上大多数穷人以农业为生,他们在疫情当下受影响最深远,因而如果我们懂得了农业,也就懂得了大部分穷人赖以生存的方式和解决他们问题的重要方案”。

陈希指出,“疫情让我们看清,人类共同体的相互依存、我们之间深层次的联结和对彼此的需要,成了被传染病利用的弱点,但是我们之间的相互依存,在任何时刻,都是力量与活力的源泉。这不是一个普通的时代,世界需要你们每一个人,做好迎接前方挑战的准备”。

“当你们捧起母校沉甸甸的证书后,请牢记,力量越大、责任越大,你们个个视野开阔,满怀改变世界的情怀,我相信你们将把南农诚朴勤仁的校训和百年坚守的使命传递到咫尺和天涯”。

疫情发生以来,陈希已协助太平洋两岸的中美捐赠急需的医疗物资,联络800位世界顶尖的学者,起草给美国副总统彭斯的公开信,要求公平有效地应对疫情,关注弱势群体的基本切身利益,带领百位中美公共卫生学者投书各大主流媒体,促进中美合作。

师生同屏:7086名毕业生直播“进场”4万人云端“亲历”

“云”毕业典礼上对优秀毕业生进行了表彰。南京农业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沈其荣、南京农业大学园艺学院王硕、植物保护学院高楚云分别代表教师和毕业生发言。全体毕业生通过网络连线向母校立下响亮而坚定的誓言,“弘扬母校传统:诚朴勤仁,求实创新;崇尚科学,追求真理;志存高远,敬业乐群,誓为母校争光。铭记老师教诲:献身祖国,服务人民;与时俱进;为国家富强,人民幸福****。”典礼的最后,全体师生高唱《南京农业大学校歌》。

图为本科毕业生代表、南京农业大学园艺学院风景园林专业王硕发言

图为南农大2020届毕业生同屏连线

为了让每一位毕业生不缺席,南京农业大学2020“云端”毕业典礼分别在南京农业大学官方主页、学习强国、新浪微博、央视频、抖音等媒体平台同步直播,峰值观看人数超过4万人次。为了不让本届毕业生留有遗憾,南京农业大学相关部门积极应对,先后通过开发与校长云合影小程序、开展线上毕业留言大接力、赠送毕业生专属“盲盒”文创、拍摄毕业季主题微电影等形式营造了浓厚的毕业季氛围。

毕业生们表示,“这场毕业典礼让人难忘,虽然空间上有所阻隔,但时间上依然同步,学校对大家的祝福和关心也一如往常没有丝毫减少。”(许天颖 盛馨)

原文链接:https://xhpfmapi.zhongguowangshi.com/vh512/share/9177564?channel=weixin&from=timeline&isappinstalled=0


审核:

校对:

编辑:

阅读次数:184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