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园艺学院向增旭副教授发现江苏珍稀濒危中药材茅苍术野生群落

2020-06-17 来源:园艺学院 作者:向增旭 图片:

南京农业大学园艺学院中药材科学系向增旭副教授在野外调查中发现规模较大的茅苍术野生群落。该野生群落的发现对茅苍术资源恢复,人工仿野生生态栽培,濒危机制及道地性成因的研究均具有重要的意义。

茅苍术药材性味辛、苦,温,归脾、胃、肝经。功效为燥湿健脾,祛风散寒。苍术在古代治疗瘟疫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在此次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中治疗中也应用广泛,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六版)》中医辨证治疗处方中多次出现,如新冠肺炎寒湿郁肺方、湿热蕴肺方、湿毒郁肺方、寒湿阻肺方、化湿败毒方等。

《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2015版收载苍术药材基原包括茅苍术Atractylodes lanceaThunb.DC.和北苍术Atractylodes chinensisDC.Koidz.,传统以江苏茅山周边地区野生的苍术为道地产品,故名茅苍术。茅苍术是我国传统著名道地药材,由于城市化进程及环境破坏,江苏茅苍术已经有近40多年没能形成商品,野生资源濒临灭绝。国家中药材产业技术体系设施栽培岗位科学家、我校园艺学院中药材科学系向增旭副教授多年致力于茅苍术产业恢复与发展,开展茅苍术种苗工厂化生产及设施育苗方面的研究工作并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审核:

校对:

编辑:

阅读次数:275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