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发现丨生科院李新华副教授发现横断山区被子植物新物种及新归化种

2020-06-07 来源:生命科学学院 作者:李新华 图片:

日前,我校生科院李新华副教授在云南西北部横断山区,发现了被子植物商陆科一个新种,即云南商陆,该成果发表于国际植物分类学权威期刊Phytotaxa(https://doi.org/10.11646/phytotaxa.446.1.6)。这是我校历史上首次发表的系列被子植物新物种,也是李新华团队继2015、2017年在横断山区先后发现小檗科新种宝兴小檗、绿花小檗及新变种绿萼小檗后,在我国植物多样性野外考察与研究工作中取得的又一成果,有关研究工作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及科技部科技基础性工作专项的资助。

横断山区位于我国西南地区,地处青藏高原东缘,最高峰贡嘎山海拔7556米,自然地理条件十分复杂,为地球上34个生物多样性的热点地区之一,也是中国—喜马拉雅植物区系的核心地区。自6500万年前新生代开始以来,横断山区不仅为一处保存植物多样性的宏大自然历史博物馆,而且也是许多新物种演化和兴盛的摇篮。

此外,受江苏省句容市环保局委托,在与我校植物保护学院王备新教授合作开展的句容市生物多样性本底调查工作中,李新华老师及其研究生在句容东部山区发现了中国仙人掌科一个新归化种,即二色仙人掌。该种为匍匐型仙人掌,花被片下部橙红色、上部黄色,花色美丽而独特。二色仙人掌原产美国东部地区,句容市野生归化种群数量达910株成年灌木,且种群密度高。

审核:

校对:

编辑:

阅读次数:3088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