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学校召开新农科、新工科建设推进会

2020-05-27 来源:教务处、国家级实验教学中心、教师发展中心 作者:陆玲 图片:

5月26日下午,南京农业大学召开新农科、新工科建设推进会,研究推进我校新农科、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的建设实施工作。校长陈发棣、副校长董维春出席会议,学校新农科建设领导小组成员,新农科、新工科建设项目主持人及主要参与人,教务处相关人员参加会议。会议由教务处处长张炜主持。

陈发棣在讲话中对学校近年来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取得的成绩予以充分肯定,对各项目前期工作表示认可,对进一步推动新农科、新工科建设理念的落地提出了要求。他要求各学院、各专业以社会经济发展新形势、学校发展目标定位、新校区建设为背景,以学生为中心,围绕主动适应“四新”建设要求,进一步思考和研究本科教育教学五个问题。第一,专业结构如何优化。应推动形成招生就业与人才培养的联动机制,建立健全专业动态调整机制,布局新专业,淘汰不适应产业发展的老旧专业;第二,传统专业如何改造。要加强利用生物技术、信息技术、工程技术和管理科学,对传统专业进行改造的研究和落实;第三,师资队伍如何建设。要根据学科和专业发展需求引进人才,加强对教师育人能力和实践能力的培养,全面优化师资队伍;第四,实践平台如何建设。要有效整合校内实验实习实训平台,大力推动与行业部门、企业合作,共同建设设备优良、技术先进、管理高效的实践教育基地。第五,教学方法与教学手段如何实现变革。要重塑教育教学新形态,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现代技术在课程教材等教学资源建设、教学环境改造及教学管理中的应用。

会上,董维春介绍了学校未来三年围绕新农科、新工科,推进一流本科教学改革的战略构思,提出了学校加强一流本科教育的“两大目标”和“一项保障”。“两大目标”即改革人才培养模式,以一流科研助推一流教学,构建师生学术共同体,培养拔尖创新型人才;适应产业的新业态,从全产业链构思新的培养模式,培养复合应用型人才。“一项保障”即为实现“两大目标”配套的一流本科教育制度建设。董维春进一步从“发展理论、专业优化、培养改革、协同育人、质量文化”等五个方面对新农科建设进行了详细阐释。他提出,在新一轮教育大变革中,南京农业大学一定要有所作为,并能够通过学校教改研究及实践成果在全国同类高校中形成示范和引领作用。

丁艳锋教授等12个新农科、新工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分别对项目建设方案进行了汇报。





审核:

校对:

编辑:党委宣传部

阅读次数:4858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