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国家自然基金委官网】铁载体:根际土壤微生物稀缺资源争夺战的“秘密武器”

2020-05-26 来源:国家自然基金委官网 作者:王军 刘羽 图片:

图 铁载体介导根际微生物-病原菌互作决定植物健康

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批准号:41922053)资助下,南京农业大学微生态与根际健康实验室韦中教授研究小组与荷兰乌特勒支大学亚历山大·如赛(Alexandre Jousset)博士等合作,在根际微生态与作物健康领域取得新突破。研究成果以“自然根际菌群通过竞争铁元素实现对植物病原菌的控制(Competition for iron drives phytopathogen control by natural rhizosphere microbiomes)”为题,于2020年5月11日在《自然·微生物学》(Nature Microbiology)上在线发表。论文链接: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564-020-0719-8#Ack1。

由土传病原菌引起的作物病害已经成为制约全球粮食优质高产和农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因素。近期,研究团队从植物根际分离得到了2000多株细菌,发现分泌铁载体是细菌适应缺铁环境的普遍机制。通过田间试验证实了产生抑制型铁载体的根际细菌与病原菌的共存能力较强,而产生便利型铁载体的根际细菌与病原菌的共存能力较弱。温室研究进一步发现在植物育苗阶段提前加入高产且不会被病原菌“窃取”铁载体能力的有益微生物,可以打赢根际稀缺铁素资源争夺战,保护植物健康。

该研究为利用根际有益微生物解决土壤—作物系统健康提供了“铁载体靶向疗法”新思路。

原文链接:http://www.nsfc.gov.cn/publish/portal0/tab434/info77910.htm

 

审核:

校对:

编辑:

阅读次数:1996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