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写作技巧与公文常识探讨——园艺学院组织行政办公能力提升系列培训一

2020-05-21 来源:园艺学院 作者:鲁月 图片:

5月20日下午,园艺学院邀请党委宣传部副部长、教师工作部副部长刘志斌为全体行政人员和部分教师培训及讲解写作技巧和公文常识。园艺学院党委书记韩键、院长吴巨友、副院长张清海及学院行政办公室人员参加。

首先,韩键介绍了学院举办行政办公能力提升系列培训的目的意义,他提出行政人员是学院事业发展的一支重要队伍,面对高等教育的快速发展,行政人员要不断加强学习,努力提升自身素质、能力,做到与时俱进。

接着,刘志斌做“片言明百意 坐驰役万景”----写作技巧和公文常识的专题培训讲座。他先介绍了公文常识,讲解了高校常用的公文种类、格式、规范及注意事项。他重点讲解了材料的写作技巧。他将材料撰写的要求归纳为针对性、高效性、条理性、可读性、准确性、美观性,并列举了大量生动的案例进行分析。“材料写作就相当于带兵打仗,每一个文字都需要精心的排兵布阵”,他总结出材料撰写的“六步法”:框架构思、材料填充、文字组织、标题凝练、语句整理、画龙点睛,并展示了“六步法”的运用,给大家很大的启发。最终,他用“五字决”总结要义:主题要“准”、逻辑要“明”、标题要“亮”、语言要“新”、内容要“实”。

最后,吴巨友做培训总结。他表示,今天的培训让大家收获颇多、受益匪浅,材料撰写能力不是一朝一夕能提高的,希望大家要多学习、多练习,努力提升业务水平。


审核:

校对:

编辑:

阅读次数:1069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