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南农再获2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立项

2020-04-24 来源:人文社科处 作者:人文社科处 党委宣传部 图片:

近日,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公布了“研究阐释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名单,以我校朱晶教授为首席专家申报的“健全对外开放下的国家粮食安全保障体系研究”和于水教授为首席专家的“创新互联网时代群众工作机制研究”获批立项。

这是继2019年年末获2项重大项目立项之后,2020年我校农林经济管理、公共管理学科分别再添国家社科重大项目立项,反映了我校人文社会科学领域优势学科的良好发展态势。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是我国哲学社会科学领域级别最高、资助力度最大的项目类别,代表了该领域研究的最高水平。本次全国农林高校共有3项重大项目立项,我校独获2项。截至目前,我校共有18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获批,数量位居全国农林高校之首。

保障和实现粮食安全是最为“硬核”的国家治理能力的体现。当前,中国粮食安全保障正面临着“三高”问题来袭、国际竞争力下滑、政策目标导向亟待转型、国内支持保护空间面临国际规则约束、利用外部市场的风险和不确定性日益增强等一系列新型的压力和挑战,对健全开放条件下的国家粮食安全保障体系也提出了全新的任务和要求。我校经济管理学院农林经济管理团队申报的项目,旨在系统研究健全开放型国家粮食安全保障体系的顶层设计思路与关键政策着力点,并从提升国际竞争力、适应国际规则、防范外部市场风险、提升粮食安全全球治理能力等多重维度来寻求系统性的解决方案。项目系首席专家朱晶教授在粮食安全研究领域承担的又一项国家社科重大项目,将为新时期全面升级我国对内与对外的粮食安全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提供科学的理论支撑和决策依据。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指出,要完善正确处理新形势下人民内部矛盾有效机制,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通道,完善社会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我校公共管理学院公共管理学科研究团队申报的项目“创新互联网时代群众工作机制研究,着重分析互联网时代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呈现的新特征新问题为群众工作带来的诸多挑战,从而形成群众工作机制创新的整体观点。研究人员认为,伴随着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以往单维性、暂时性和分散化的社会矛盾,逐渐呈现出多维性、持续性和集聚性特征,传统时代群众工作的一些方式、方法已难以适应互联网时代群众工作的现实需求,将互联网思维融入群众工作机制运行过程并构建以“整体性”为特征的群众诉求响应机制成为必然选择。因此,创新互联网时代群众工作机制研究的应用价值主要表现为互联网时代群众诉求响应机制的构建,并且围绕该“中心议题”的支撑和支持机制又形成一些新的重点议题,共同成为提出创新互联网时代群众工作机制策略与路径的有力依托。

审核:

校对:

编辑:

阅读次数:763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