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防控动态】校医院有序组织疫情防控培训

2020-04-17 来源:校医院 作者:贺亚玲 图片: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这个全新的传染病对于校医院每个医务人员都是未知的世界,从对新冠病毒的认知,疾病的临床表现、诊断标准、治疗方案、预防措施等等这一系列的专业问题均要系统、深入的学习。疫情当下,在无法组织全员到岗培训的情形下,校医院想方设法,精心谋划,有序组织一系列疫情防控培训。

一、自主学习,密切关注疫情防控新知识、新动态

凭着职业的敏感性,疫情初期就引起医护人员的高度重视。1月19日起校医院的微信工作群就围绕新冠病毒肺炎开展交流,大家密切关注武汉疫情大家心系武汉、心系奋战一线医护人员抗疫信息,纷纷在群里分享各推送关于新冠肺炎的新知识、新动态:从新冠肺炎的诊疗方案到科学预防方法,从疾病的临床症状到病理特征,从校医院的工作内容到个人防护,大家踊跃讨论,一个自发的“校医院疫情防控在线交流平台”就这样诞生了。院方通过此平台及时发布各类有关新冠疫情的学习资料,不断更新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诊疗方案》(1-7版)、《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病例终末消毒技术指南(试行)》、《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知识测试题》等等50多条的推送,全员自发的开展理论自学。

二、扎实开展医护人员防控技能培训

疫情防控期间院感工作是重中之重,确保医护人员的自身安全是保证校医院防控工作顺利开展的前提。医院分批分次组织医护人员开展实践操作培训,保证每位医护人员必须熟练掌握防控期间正确穿脱防护服、预检分诊和隔离观察工作、终末消杀处置等各项实践操作流程。医院采取“手把手、一带一”的培训形式,师资队伍更是从最初的一位同志,扩大为现在的十多名精干力量。大家利用中午休息时间或周六、周日患者较少的接诊空闲期进行操作练习,每逢周末,大家一练就是一天,没人喊苦喊累,反而乐此不疲,每个细节仔细琢磨,反复操作,在旁观摩的同事也能给予及时的提醒和帮助监督指导。大家从起初的动作生疏、呆板到现在的“行云流水”,无不凝结着同事们的辛劳与汗水。截止3月15日,医院保质保量完成对所有参与防控一线医护人员的培训32人次。

三、面向全校开展防控知识培训

“疫情防控,全校一盘棋”,作为医疗机构,校医院不忘使命、勇于担当,义不容辞地承担起疫情防控个人防护技能和消杀操作技术的培训任务。面向后勤集团、保卫处员工以及辅导员群体开展公益讲座和实践操作指导共计10余场,每次培训结束,受培训单位和学员无不为校医院的技术精专和无私奉献点赞。

四、运用信息化,网络直播授课效果好

为了强化和巩固前期理论和实践操作所学,校医院引入企业微信平台,组织医院全体人员结合各岗位职责,梳理防护工作流程,凝练教学内容,采用在线直播授课的方式,将各自学习所得和大家分享。自3月30日起至4月10日,医院共举行31场讲座,内容丰富,培训扎实有效。不仅提高了医务人员的业务素质,也将疫情防控知识深入贯彻落实下去。

五、现场培训,强化防控知识

为了全力做好迎接学生返校的疫情防控工作,校医院人员于4月13日全体到岗,利用4天时间进行全员培训,学习内容涉及省市防控工作文件精神、医院防控工作制度、流程以及医护防控知识,共开展培训30余场,全力保障医院防控工作的顺利开展。



审核:

校对:

编辑:

阅读次数:3277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