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学校召开学术委员会八届六次全委(扩大)会

2020-04-17 来源: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 作者:常姝 图片:

近日,第八届学术委员会第六次全委(扩大)会议在金陵研究院二楼会议室召开。陈利根、陈发棣、丁艳锋、沈其荣、盖钧镒、钟甫宁等23位委员出席会议,各学院院长和有关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列席会议。会议由主任委员沈其荣主持。

本次会议的主要议题是研讨“三类高质量论文”发表科技期刊的遴选标准。

首先,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沈其荣介绍了“三类高质量论文”发表科技期刊遴选的工作背景和意义。他指出,自教育部、科技部两部委发布《关于规范高等学校SCI论文相关指标使用树立正确评价导向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关于破除科技评价中“唯论文”不良导向的若干措施(试行)》(以下简称《措施》)以来,学校高度重视,认真学习文件精神,立即进行研究部署,各学部也开展了系列工作。该项遴选工作是破除“五唯”的具体要求,是促进学术健康发展的重要举措,校学术委员会、各学部和学院学术分委员会要准确理解有关文件内涵,认真有效地开展遴选工作,推动建立起更加科学合理的学术评价体系。

随后,秘书长罗英姿对《意见》《措施》进行了解读。《意见》从10个方面,要求建立健全分类评价体系,要规范各类评价工作中SCI论文相关指标的使用,优化职称(职务)评聘办法,扭转考核奖励功利化倾向,科学设置学位授予质量标准等,探索建立科学的评价体系。《措施》从3个方面提出27项具体措施,强化分类考核评价导向,分类提出科技活动的评价重点和要求,并提出相关配套措施,文件明确提出了“三类高质量论文”发表科技期刊的具体范围,要求各高校的学术委员会本着少而精的原则选定。

会议对遴选“三类高质量论文” 发表科技期刊目录的目的和方法,特别是就如何建立与我校办学定位相适应的学术评价制度和学位评定标准进行了充分讨论,提出了意见和建议。会议认为:要切实贯彻中央有关要求,结合学校学术发展规律,科学看待并认真研判论文发表与学校发展的关系,认真有效地做好“三类高质量论文”发表科技期刊目录的遴选工作。要立足学校实际,加快建立科学有效的学术评价体系,引导评价工作突出科学精神、创新质量、服务贡献,既把改革动作做到位,又促进学校高质量长远发展。



审核:

校对:

编辑:

阅读次数:5878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