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前沿丨动科院熊波课题组揭示非整倍体卵子形成的新机制

2020-04-10 来源:动物科技学院 作者:动物科技学院 图片:

染色体分离是细胞分裂过程中将染色体平均分配到两个子细胞的基本生物学过程,也是维持基因组稳定性和正确传递遗传信息的重要机制。该过程在雌性配子发生中出现任何错误都会促进非整倍体卵子的形成,成为雌性动物不育和出生缺陷的重要原因之一。染色体的精确分离有赖于染色体黏合素(cohesin)及其调节因子的动态调控。有丝分裂进程中,大量cohesin借助其释放因子Wapl在前期从染色体臂上游离下来,然后剩余少量在着丝粒区域的cohesin到中期再被蛋白酶Separase切割,从而启动染色体的分离。然而,哺乳动物雌性生殖细胞中发生的是减数分裂,DNA复制一次,但细胞分裂两次(第一次减数分裂和第二次减数分裂)。其中第一次减数分裂与有丝分裂存在很大差异,发生的是同源染色体分离,染色体臂上的cohesin在中期被Separase切割而脱离染色体,释放因子Wapl并不参与此过程。因此,Wapl在哺乳动物卵母细胞第一次减数分裂成熟过程中发挥何种功能及其调控机制一直以来都是未解的科学问题。

2020年4月8日,Science子刊《Science Advances》在线发表了我校动物科技学院熊波教授课题组题为“The cohesin release factor Wapl interacts with Bub3 to govern SAC activity in female meiosisI”的最新研究成果,揭示了染色体黏合素释放因子Wapl通过与Bub3相互作用参与调控卵母细胞第一次减数分裂纺锤体组装检验点活性从而维持染色体倍性的机制。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科学基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和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的资助。论文第一署名单位为南京农业大学,我校博士研究生周长银为第一作者,熊波教授为通讯作者。

该研究通过分子生物学、细胞生物学和生物化学等手段阐明了染色体黏合蛋白Wapl在卵母细胞减数分裂中作为纺锤体组装检验点调控分子的新功能,拓展了对染色体黏合蛋白所参与生物学过程的认知,为两大细胞周期调控网络(染色体黏合蛋白和纺锤体组装检验点)的联系提供了直接证据,同时也为明确染色体黏合蛋白作为评价卵子质量的分子指标提供了科学依据,对于提高动物繁殖力具有重要的理论指导意义。


审核:

校对:

编辑:

阅读次数:679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