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只争朝夕不放松,抗“疫”工作两不误

【防控动态】我校科研管理工作者一直在路上

2020-04-03 来源:科学研究院 作者:陈俐、郭彩丽 图片:

疫情面前,我校科研管理工作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担当,主动作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积极配合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有序推进各项工作发展。

面向科学防疫,打响抗击新冠肺炎的科技战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校科研管理工作者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重要指示精神以及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系列决策部署和工作安排,在扎实做好我校各项防控工作的基础上,努力以生命科学技术为核心争分夺秒开展疫情防控总体战。科研院会同疫情防控领导小组讨论科研攻关工作方案,并及时面向各科研平台、部门、学院征求相关技术、防治方案、科普知识手册,形成全校一盘棋的科技支撑疫情防控格局。同时,充分发挥校内动物医学、生物信息学、化学、信息学等多学科优势和省内平台优势,联合江苏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南京市第二医院等单位成立科研攻关协作组,迅速启动新型冠状病毒防控系列应急项目,打响抗击新冠肺炎的科技战,展现我校科技力量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的使命与担当。

面向学校发展需求,强化顶层设计

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为“十四五”发展打好基础的关键一年。为不受疫情影响,持续推进各项工作,2月7至11日,副校长丁艳锋先后召集科研院、人文社科处、社会合作处、资产经营公司、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等部门主要负责人,依托微信平台,开展线上研讨。围绕农业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目标,就我校自然科学和人文社科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交叉学科方向,学术特区体制机制建设,成果转移转化与脱贫攻坚抓手,实验室安全治理体系构建,盘活资源提升资产经营效率等五大主题,开展5场次头脑风暴、线上专题研讨,形成了一系列建设性工作思路和举措。

2月19至20日,针对“十四五”如何构建体系化农业科技创新平台,打造支撑农业科技创新的“四梁八柱”,丁艳锋会同科研院、社会合作处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在金陵研究院二楼会议室召开会议。与会人员深入研讨了新形势下,如何根据农业科技的自身特征、产业发展特点,创新体制机制,构建农业科技创新平台体系,助力农业科技原始创新,促进成果转移转化。会议形成的建议和方案,通过文字材料提交有关部委,为我校在国家重大战略规划中争取话语权和主动权做出积极尝试与努力。

 

面向国家、区域发展战略,加快重大设施建设、拓展平台布局

作物表型组学研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作为南京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最重要的科技创新支撑平台,得到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疫情期间,省委省政府任振鹤副书记、马秋林副省长、赵世勇副省长等多位领导赴我校调研指导设施建设。3月23日,学校召开党委常委会和校长办公会讨论作物表型组学研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推进工作。科研院多次召开设施推进工作会议,利用线上讨论的方式,总结首台田间作物表型舱在前期建设过程出现的若干新问题,提出改进设计和解决方案,为复工后全力推进田间作物表型舱建设进程做好铺垫。同时,积极开展自研表型装备的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完成8种方案16项发明和实用新型专利的申报工作。

3月18日,江苏省科技厅组织召开“南京农高区建设研讨——南京农业大学专场座谈会”,副校长丁艳锋带队出席会议,并代表学校汇报了有关农高区建设的思考和建议。就如何将南农的建设纳入农高区整体建设框架,同与会人员进行了深入探讨。会后,丁艳锋牵头组织多场专题研讨,就白马农高区建设方案的可行性进行认证,并形成项目申报材料提交上级主管部门。

此外,为贯彻落实《教育部 海南省人民政府印发关于支持海南深化教育改革开放实施方案的通知》精神,科研院牵头,主动对接三亚市人民政府、教育部、海南省教育厅、南繁科技城等,多次召开工作会议,加快推进南京农业大学三亚研究院筹建事宜。

面向国家新政,深入研讨细化落实

2月29日,学校新学期第一次科研例会召开,副校长丁艳锋和科研院、人文社科处、社会合作处、资产经营公司、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等五部门负责人出席会议。会议就国家各部委最新出台的《教育部 国家知识产权局 科技部关于提升高等学校专利质量促进转化运用的若干意见》《科技部关于破除科技评价中“唯论文”不良导向的若干措施(试行)的通知》《教育部 科技部关于规范高等学校SCI论文相关指标使用梳理正确评价导向的若干意见的通知》等相关文件进行集中学习,并深入研讨如何将文件落实细化到我校正在修订的KPI科研绩效奖励办法中。

3月6日,丁艳锋召开科研改革务虚会,科研院、人文社科处、社会合作处,以及农学院、植保学院、园艺学院、动医学院、生科院、金融学院等学院负责人出席会议,就如何结合学校发展实际,落实国家政策,推动学校科研事业发展,与会人员各抒己见、畅所欲言。

 

面向防疫特情,不忘服务使命

鉴于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形势,我校科研管理工作者及时对各项业务做出相应调整和衔接安排,采取系列措施确保疫情防控期间学校科技管理工作不下线、服务不断档,高效精准服务全校科研工作者。一是安排专人值班,妥善处理各项应急事务。鉴于无法进校门的科研人员,值班人员主动出校门为其办理科研业务。二是做好各项政策和文件的上传下达。紧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江苏省科技厅等部门项目申报的时间变动,及时通过网站、微信群、QQ群通知科研人员,保障渠道畅通、需求联通、信息互通。三是简化各项业务办理流程,推出线上咨询和审核服务。针对疫情防控需要,全力简化手续,能线上办理的业务一律线上办理,完全无纸化审核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尽可能减少人员接触,降低疫情传播风险。


审核:

校对:

编辑:

阅读次数:4334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