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现代快报】湖北麻城药用小白菊供不应求,南农教授千里外线上支招

2020-03-23 来源:现代快报 作者:通讯员 许天颖 记者 仲茜 图片:

现代快报讯(通讯员 许天颖 记者 仲茜) 首先注意菊株萌条长度,然后掐头要及时,萌条一旦长到繁殖规格,就立即采穗扦插扩繁。 这几天,南京农业大学菊花育种团队的教授们,正忙着线上指导答疑,帮助湖北省麻城市福田河镇的“福白菊”种植基地进行春季育苗繁扩工作。此次疫情期间,麻城地区 “福白菊优质种苗,因其独特药用价值,被选用于熬制防疫汤药,一时间供不应求。

△福白菊脱毒种苗高产示范区

福白菊是全国三大白菊品牌之一,位于湖北省麻城市的福田河镇,是福白菊的核心产区,常年菊花种植面积达 5 万亩,有“中国菊花之乡”的美誉。2016 年,南京农业大学菊花研发团队受住建部风景园林学会中国菊花研究会的委派,对接麻城市福白菊产业协会,与地方相关部门协作,就振兴麻城福白菊产业开展科技对口帮扶。据介绍,南农菊花研发团队来到镇里,开展产学研合作,提纯复壮了福白菊原种,并在当地建起了 “福白菊种源保护中心” ,指导基地的技术人员掌握了优质种苗的繁育和高效栽培技术,推广福白菊 “良种、良法、良模”栽培技术体系。3 年后,镇上示范大户的鲜花亩产超过 2000 斤,产量是原来的两倍。南农园艺学院教授管志勇介绍,团队通过前期实验,今年指导当地种植户,将菊花定植时间后移了将近 1 个月,既有效规避疫情带来的影响,节省了 1个月的田间作业时间,也不影响油菜小麦等前茬作物的收割,未来长势还将更好,不影响产量。

△南农管志勇教授在线指导菊花育苗

鲜花产量上去了,干花产品也不断提档升级。在南农菊花团队陈发棣教授、管志勇教授的技术指导下,复壮后的福白菊中,所含的“总黄酮绿原酸木犀草苷”等功能性物质,比普通菊花高出 10% 以上,这也使得当地脱毒后的福白菊,具有更好的药用功效,清热解毒、祛火润肺。今年疫情发生以来,麻城福白菊先后被多家药厂和医药公司,纳入防治新冠肺炎的中药方,当地政府专门为菊花龙头企业开辟了“绿色通道”,累计 4 批次共计 35吨福白菊,被运往武汉和广东等地,制成中药试剂送到了抗疫一线。

△麻城福田河镇菊花产品销往武汉

此外,除了运往湖北省抗“”一线,脱毒复壮后的福白菊深受浙江、广东、香港,以及东南亚一带企业和外商的青睐。当地菊花生产企业今年接到了来自香港一家企业的订单,福白菊的胎菊和一级花,卖到了 60 至 90 元一斤的“价钱

据悉,今年湖北麻城福田河镇拟新增菊花连片种植基地 2000 余亩,培育福白菊脱毒苗 200 万株,并在全镇 24 个村分别建设菊花的产业扶贫基地,通过发放种苗、土地流转和基地务工等方式,直接吸纳贫困户 1000 户以上,在当地掀起了一场菊花产业扶贫的“经济

(通讯员供图)

原文链接:https://app.myzaker.com/news/article.php?pk=5e7873641bc8e07831000141&uid=11478993&wfscode=4c0126d4ee972200206be6609a3b5c7b


审核:

校对:

编辑:

阅读次数:86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