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快报】架“天眼地网”、拍科普视频,南农教授运用新科技助力春耕

来源:南农新闻-NJAU NEWS作者:许天颖 仲茜发稿时间:2020年03月19日

现代快报讯(通讯员 许天颖 记者 仲茜 / 文 苏蕊 / 摄)农时不等人,春风催农忙。3 月中下旬,正值春耕复产关键时期,今年冬小麦长势如何判断,果树修剪如何指导?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南京农业大学多位专家教授围绕各自专业,利用人工智能技术、大数据分析、互联网直播等新技术,为广大农户献言支招。

△在南农大白马基地,张绍铃教授和团队正在对梨树进行修剪

【新尝试】首席科学家拍摄科普视频,传播最新农技

春风暖,梨花开。在南京农业大学白马基地,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梨园里,近百亩梨花竞相开放。然而,这正是春季梨树管理的  大忙  时期。这两天,国家梨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南京农业大学园艺学院教授张绍铃和他的团队,每天都在梨园里修剪、嫁接、播种、刻芽、疏花,紧锣密鼓地开展果树管理工作。 你看梨树开花一片一片的,很好看,但如果想将来果子长得好,就得做疏花工作。 张绍铃教授介绍说,疏花是有技巧,同一结果枝不宜留超过 10 个花序,每个花序中最早开的花要去掉,留第 2 至第 4 序位的花为宜,这样既给树节省营养,又能保证未来果实的品质。

△南农张绍铃教授在示范修剪梨树枝

除了疏花,进入三月,梨树的嫁接、刻芽、防治病虫害以及人工辅助授粉,也需抓紧进行。为了更好地指导广大梨农进行春季梨园管理,张绍铃教授和他的团队通过互联网平台,发放调查问卷、编写梨园管理技术要点,与广大农户在线交流。 今年因为疫情影响,农资运输、人力流动一定程度受阻,不少梨园出现用工短缺、农资滞后的现象,大家也都在尽力克服困难,恢复生产。 张绍铃表示,他和国家梨产业技术体系经济岗位科学家,分别面向梨生产者、经营者、消费者提供服务,助力梨产业平稳度过疫情。3 月 18 日,张绍铃教授还通过现代快报全媒体平台,拍摄梨树春季管理注意事项科普视频,向公众传播梨树管理最新技术,并详细介绍了由南农大梨中心团队研发的液体授粉技术,同时讲解了石硫合剂(防病虫害)制作配方与使用方法。

△张绍铃教授在温室育小梨苗

【新科技】架设  天眼地网 ,智慧农业精准助力春耕

疫情期间,人口流动受阻,农技人员如何实时掌握春季苗情?这时,轮到智慧农业科技大显身手了,农技人员足不出户,拿出手机点开  江苏稻麦生产智慧服务  小程序,江苏省 60 多个县市,2、3 月份的小麦苗情遥感监测图及管理措施建议,便可查询得知。 以往 1 个农技人员,1 天最多跑两三个县的田块,拿到的数据都是单个点上的,费时费力、还有偶然性。南京农业大学提供的苗情图,对全省各个区域的苗情进行了智能化的分类分级,系统、精确,一目了然。 兴化市农技推广中心副站长陈春生这样说。

△南京农业大学如皋基地无人机影像图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这款小程序是由南京农业大学智慧农业研究院设计,所公布的数据采集自架设在田间的  天眼地网 。据介绍, 天眼地网 ,是通过卫星遥感、无人机、田间物联网传感器等遍布于天上和田间的监测设备,实时监测、传输、获取数据,对苗情生长状况、空气温湿度、土壤墒情等 11 个技术指标进行采集上传、汇总分析,最终实时汇集成一张图,用  一张图  为田间生产送上第一手的信息参考。

△江苏省小麦苗情遥感监测图(2 月下旬)

△江苏省小麦苗情遥感监测图(3 月上旬)

 今年 2 月,受雨雪天气的影响,江苏省小麦部分产地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冻害影响,从 2、3 月份的小麦苗情遥感监测图上看,全省苗青大致分蓝、绿、红三类,长势由强到弱。3 月 17 日,南农智慧农业研究院副院长田永超教授一行,分别来到了不同长势的小麦生产区域,将现场测试的数据与发布的苗情图进行比对。在兴化市粮食产业园区的生产基地内,千亩小麦在阳光中随风摇摆,长势喜人,而在泗洪县魏营镇等地,苗情有需加把力。 这和我们卫星遥感监测的结果是吻合的。也就是说,手握‘一张图’,就可以因地制宜地定方案、开处方。 田永超结合现场苗情,给出生产建议, 淮北西部多丘陵、降水少,要补水、补肥,泰州地区小麦长势偏旺,可以缓施、少施肥料。

△团队将现场田间测试的数据与发布的苗情图进行比对

(通讯员供图 编辑 吴嫣然)

原文链接:https://app2.myzaker.com/news/article.php?pk=5e735deb1bc8e0be170006f8&uid=11478993&wfscode=505f524b9e5114f232647359eafe94dd

 

编辑:

阅读次数:3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