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防控动态】我校一名学生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获表扬

2020-03-17 来源:农学院 作者:许娜 图片:

近日,一封来自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文昌街道的表扬信寄到了我校。

信中写到:“贵校农学院作物栽培学与耕作学专业2018级研究生卢城主动请缨,到我单位参加防疫志愿者工作,随后其母亲也加入到我们志愿者行列中,母子二人一起奋战在社区防疫第一线。卢城身为入党积极分子,虽然还不是一名真正的共产党员,但是在国家有难的时候,他毅然冲在人民群众的前面!……感谢贵校培养出这样优秀的学生!”

卢城是我校农学院作物栽培学与耕作学专业2018级研究生,现农学院院研究生会副主席,曾担任校研会体育竞技中心副主任,曾获校“优秀共青团员”称号、学业奖学金一等奖等荣誉。自2月16日加入村级防疫志愿工作,一直在志愿岗位,为家乡疫情防控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1995年出生的卢城,家住山东济南。卢城说:“国家有难,匹夫有责。我身为入党积极分子,虽然还不是一名真正的共产党员,但是在国家有难的时候,我认为此时的我应当冲在前面!虽然我不是一名医学专业的研究生,无法走上武汉前线直接抗击疫情,但我可以走向社区抗击疫情的第一线,为身边的人们服务,作为一名农科学子,我也可以为社会做点实事。”

卢城看到自己家所在的社区正在招募志愿者,便立即报了名,成为文昌街道管理区疫情防控志愿者团队的一员。于是,戴上口罩、穿上志愿服的卢城走上了疫情防控志愿工作的道路。

卢城报名之时,他的母亲还有一丝担忧,但他每晚回家桌上都是母亲准备的热汤热饭,她一直在背后默默支持儿子的工作。随后在得知社区工作繁忙,人手不够后,卢城的母亲也选择加入志愿者队伍当中。现在,卢城母子俩成了抗疫一线的战友,每天奔走在小区邻里之间,为居民服务,社区防疫之路似乎更加温暖。

成为志愿者后,便再也没有了睡懒觉的机会。卢城开始每天上午8点多出门,有时下午6点结束工作,也经常晚上加班加点。他所在的小区分为凤凰山庄北区和南区,总共大约有38栋居民楼,几千名常住居民,人口密集且来源复杂,有很多老人和外来租房居民。疫情期间,志愿者们将南区北区其他出口全部封闭,都只留一个出口,并设立了检查站,任何人员出入必须检查登记、测量体温,非本区居民禁止入内并且进行劝返。

疫情期间,卢城他们要进行上门察访,应济南市公安局要求,本区几千名在住居民全部都要上网登记个人信息,并填写纸质版材料进行核查。由于本区所有居民楼全部没有电梯,再加上老人较多,手机上网操作比较困难,所以工作量大,任务重。随后济南市公安局要求,所有居民必须在规定时间内通过核查并取得电子安全凭证,日后居民出入小区全部靠电子凭证。

为了方便居民,保证居民安全,白天卢城他们两三个人一组,分成几个小组,马不停蹄的穿梭在各个居民楼之间,每天上上下下十几栋楼,察访几百名居民。他们在一起工作,饿了就吃泡面盒饭,白天爬楼累得快要散架,到了晚上下班时间,卢城也不着急回家,留下来加班加点整理汇总今天摸排核查的住户信息,从不喊累。

即使这样,很多居民白天不在家,卢城他们白天无法收集到这些居民的信息。由于卢城母子是本小区的居民,母子俩主动担起了晚上入户摸排的重任。每天吃完晚饭便走出家门开始了夜间工作,对照着晚饭前整理汇总的表格信息,察看着一栋栋居民楼房间里的灯光,一户一户开始收集信息……

经过几天的入户登记信息后,整个社区的居民信息便基本掌握了。然后他们开始将所有住户信息进行电子版录入,对于信息不明确的人员再进行电话察访,确认核查信息的准确性。

所有居民的信息整理完成得差不多了,他和母亲又跑到了社区的防疫卡口进行执勤站岗的工作,对所有出入车辆以及人员进行登记和测量体温。卢城是北方人,虽然现在是春天,但是他所在的城市仍然经常会出现阴雨大风天气,卢城母子却从没有怕苦怕累。

管理区负责人表示:“卢城带动母亲主动加入到我们疫情防控一线,减轻了我们的工作压力,给我们防疫工作做出突出贡献,值得大家敬佩。”

作为一名研二在读生,卢城在工作后利用空余时间背单词、学英语、看文献。他一直记得导师说过的话“在实验室学习科研,也是学习为人做事。现在科研学习是这样,以后走上工作岗位也是这样,要踏实肯干,合理分配时间,学会多线程工作”。

审核:

校对:

编辑:

阅读次数:1999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