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未雨绸缪防疫情 “返校”演练守平安

【防控动态】我校举行学生“返校”全过程应急演练

2020-03-17 来源:宣传部 作者:赵烨烨 摄影:王爽 图片:

“学生返校该怎么报到?”“如何能保证28000余名大学生平安返校?”“校园内出现疑似病例如何处置?”近日来,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形势的发展,越来越多的学生和家长开始关心热议复学问题。

临时帐篷、热成像测温舱、临时隔离观察点、专用送诊车辆……3月17日上午,一场针对学生“返校”的疫情防控联合应急演练在南京农业大学卫岗校区举行。校领导陈利根、陈发棣、刘营军、闫祥林在现场全程指导演练。学校相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现场观摩。

演练现场以情景模拟和现场演练相结合的方式,对入校报到体温检测、学生宿舍突发发热案例两大情景进行现场模拟,对发现的异常情况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及时开展登记问询、隔离观察、消毒消杀等工作,按程序进行上报,迅速做好应急处置。

在入校报到演练现场,分别针对体温正常学生、发热学生及未经隔离擅自返校学生等进行了不同场景的现场演练。

学生报到时,保安人员通过红外热成像测温仪一发现学生体温异常后,立即将其引导到临时隔离观察点,医护人员进行体温复测,并对其身体状况、流行病学史、返校交通情况进行询问。经由辅导员陪同、专用车辆送诊至学校附近定点医院发热门诊,同时校医院通过信息平台报送玄武区疾控中心。

针对未经同意擅自返校的学生案例,由保安人员直接引**临时隔离观察点,医护人员测量体温,询问基本信息及行动轨迹、流行病学史,确定其存在国外旅行史,而未完成14天自我隔离,由辅导员核对其日报信息,陪同送至学校指定隔离场所进行隔离。

在学生宿舍突发发热情景现场,模拟的是已完成报到的学生,在宿舍集体生活时突发发热情况的案例。学生向辅导员汇报后,赴校医院就诊,医护人员为其进行体温测量和流行病学史的详细询问。随后将其送至隔离观察室进行进一步隔离交接。最终该生被“确认”为疑似病人,在辅导员的陪同下专车送往定点医院救治,学校防控办公室启动校园疫情防控一级预案。校医院同时报送玄武区疾控中心,并做好同宿舍同学及密切接触者的隔离观察工作。保卫处对该生所在学生宿舍进行封锁,查询其活动轨迹,后勤人员对医院、宿舍等场地进行现场消杀。

此次演练全过程平稳有序、分工明确、行动快捷、措施得当,为之后我校学生返校复学的疫情防控应急处置积累了经验。

在演练现场,校领导要求各单位各部门要通过此次演习及时发现问题,细致排查各个环节可能出现的漏洞,细化防控举措,完善应急预案,做到万无一失。要在返校过程中和返校后学生情绪管理、信息准确发布等方面细化管理,规范流程,科学有序地推进学生返校前的各项准备工作,为师生安全平安返校保驾护航。

审核:

校对:

编辑:赵烨烨

阅读次数:12715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