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中共南京农业大学第十二届三次全委(扩大)会召开

2020-03-13 来源:宣传部 作者:党委宣传部 图片:

3月13日上午,中共南京农业大学第十二届三次全委(扩大)会召开,中共南京农业大学两委委员、全体校领导、全体中层干部出席会议,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主要负责人、教师代表、离退休教师代表列席会议。本次会议由校党委书记陈利根主持。大会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主会场为金陵研究院三楼报告厅,金陵研究院二楼、大学生活动中心、主楼115、工学院育贤楼C502等分别进行视频直播。

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拉开序幕。

首先,新校区指挥部常务副总指挥夏镇波,人事处处长包平,图书馆馆长、图书与信息中心主任倪峰,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处长罗英姿做专题报告,报告主题分别为《凝心聚力、只争朝夕、全力加快推进新校区建设》《全面推进人事制度改革,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大学》《一流大学建设与发展的战略支撑——学校信息化建设顶层设计规划探讨》《学校党政管理机构职能梳理调研报告》。

校长陈发棣做题为《重点突破,整体推进,全面开启农业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新篇章》的新学期工作报告。

陈发棣首先表示,刚刚过去的寒假,面对新冠肺炎疫情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学校党政高度重视,将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学校重中之重工作来抓,坚持“两手抓、两不误”,既保障了广大师生员工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又最大限度维护了正常的教学科研秩序。广大教师依托各类网络教学平台,先后启动本科生、研究生的在线教学,相关单位和学科团队积极响应政府的春耕保供号召,由“线下”走向“线上”,充分彰显了南农人的责任、担当和智慧。

陈发棣号召,各学院、各单位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导,继续细化工作方案,全校师生要全身心投入工作,把因疫情而耽误的宝贵时间夺回来。

陈发棣表示,2020年是落实“十三五”规划与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的收官之年,也是学校贯彻落实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建设农业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开局之年,新校区建设、党政机构改革、人事制度改革和校园信息化建设,这四项工作关系到学校的长远发展和治理体系现代化,是未来几年亟需取得突破性进展的重要方面。

他表示,2020年要在严把工程质量关、严把工期进度关、严把科学决策关的基础上,全面开工新校区建设,确保新校区按期投入使用。要本着啃硬骨头的精神,从根本上缓解学校办学空间紧张的问题。

在全面优化党政管理机构方面,陈发棣指出,要推动管理机构向“大部门、大职能、大服务”的范式转变,实现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厘清职能,划清权责边界,提高运行效率;强化服务,转变管理职能,形成职能部门为教学科研机构服务、管理人员为广大师生服务的“大服务”格局;加强协调,提高行政效率,解决因职能划分过细,导致部门职能交叉、协调繁琐等难题。

陈发棣强调,要全面铺开人事制度改革。由“定额任务”为主向“竞争激励”为主转变,以贡献大小作为考核评价的客观依据,兼顾学科差异性;由“校办院模式”向“院办校模式”转变,坚持“学校定边界、学院定方案”的原则,压实学院治理主体责任,增强学院主动谋求发展的改革动能;由“以量谋大”向“以质图强”转变,在人才队伍建设方面,既要“定体量、控增量”,又要“树标杆、扩团队”,学校财务方面要千方百计提升绩效工资总量,提供有竞争力的人才薪酬,让广大教师在岗位上有幸福感、事业上有成就感、社会上有荣誉感。

陈发棣还要求,要大力推动现代信息技术与高等教育深度融合,探索“互联网+高等教育”的新模式新业态,全面启动信息化建设。具体表现为打造数据“一个库”,破除部门数据壁垒,提高数据利用率;实现业务“一张网”,再造优化业务流程,升级整合信息系统;升级服务“一体化”,让数据多跑路,让师生少跑路。.

陈发棣还对新学期的四项重点工作提出要求。

首先是全校上下要高度重视、全力迎接第五轮学科评估,各学院要深入分析研判第四轮学科评估以来的经验教训,明确提升方向;有关部门要科学谋划、积极作为,扎实推进我校学科建设再上新台阶、再获新佳绩。

对于健全完善科学评价体系方面,陈发棣表示,要结合学校实际与学科特点,准确理解、科学使用SCI论文及相关指标;要将评价重点转向科研成果的创新水平和科学价值,对解决生产实践中关键技术问题的实际贡献,带来的新技术、新产品、新工艺实现产业化应用的实际效果。

陈发棣要求,要积极把握国家农高区建设机遇,白马教学科研基地要从围绕科技创新的策源地、国际合作的示范区、乡村振兴的“样板间”等三个方面,以更高的要求、全新的姿态,进一步加快建设步伐,推动园区发展再上新台阶,让南农乡村振兴方案在白马开花结果。

对于扎实推进预算执行绩效考核工作,陈发棣要求,全校上下要树立“过紧日子”思想,把有限资源用在关键的地方;各个部门要积极转变观念,抓住发展关键问题,集中力量重点突破;计财处要尽快拿出预算执行和绩效考核的相关办法。要多措并举提升预算执行水平,提高资金使用效率,为建设农业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提供坚强财力保障。

陈利根做大会总结。他强调,新学期工作报告是四个专题报告的再提升、再深化,既言明了利害,又规划了路线,深刻体现了抓机遇、促改革、谋发展的大局思维,完全契合学校建设发展实际。

陈利根重点就新学期党委工作做了部署。他首先强调要坚决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是要统筹学校现有资源,确保防疫情、促发展的“双”胜利。疫情防控仍然处于关键时期,学校事业发展不能停滞,党员干部要进一步强化忧患意识和迎难而上的决心,创新开拓思维转“危”为“机”,努力确保战疫情和促发展的同落实、双胜利。二是要统筹集聚各方力量,确保守住“零”目标。要不断反复梳理、完善、细化师生返校和开学后的疫情防控工作方案,严格落实“外防输入”工作要求,既要有效确保防疫举措“零”遗漏,校园疫情“零”发生,又要教育管理做到“不落一人、不丢一课、不松一环”,切实保障居家学习“零”距离,毕业就业“零”延误。三是要统筹分析疫情影响,确保发现问题“立”整改。要针对疫情期间暴漏出学校管理的一些平时隐藏存在的问题,高度重视,立即整改。

第二项重点工作是全面贯彻落实学校第十二次党代会确立的任务部署。陈利根强调,要切实将贯彻落实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转化为建设农业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有效行动。一是要加强学习宣传,迅速形成思想共识。要通过不断加强党代会精神的解读、阐释、宣传,深入理解学校未来建设发展的新定位与新内涵,深入理解学校切实坚定建设一流的信念与决心,进而真正从“四个走出来”中,接过农业特色的传承,激发世界一流的干劲。二是要加快研究部署,科学做好顶层设计。他强调,“五大工程”“八个坚持、八个一流”是未来学校建设发展的重点举措,要依靠一系列配套制度落实落细、落地生根,为学校事业提供源源不断的发展给养。各单位、各学院要对标对表,在坚持科学性、前瞻性和持续性原则的基础上,积极分析研判、抓紧制定方案,燃起星星之火,形成贯彻落实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的燎原之势。三是要抓紧行动落实,主动承担职责任务。两办要牵头对党代会精神的贯彻落实情况定期开展督查。各单位、各学院要做到对思路清晰、任务明确的“不折腾”,界限交织、协同配合的“不推诿”,矛盾集中、存在困难的“不回避”。要以先试先行,走在前、干在前的新常态,解决新问题、创造新业绩。

第三项重点工作是狠抓教育部党组巡视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要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担负巡视整改的政治责任,学校党委将组织系列专题学习,拟定巡视整改方案,实施清单台账制度,切实增强巡视整改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要突出问题导向,全面落实深化整改的各项任务。要全面落实巡视整改主体责任,真正把问题改到位、改彻底,最大限度地实现问题应清尽清、应改尽改、全面整改,要坚决做到“四个绝不放过”,即党的政治建设方面的问题绝不放过、贯彻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方面的问题绝不放过、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绝不放过、上一轮巡视整改不到位的问题绝不放过。要加强成果运用,持续构建久久为功的长效机制。强化整改责任,改进整改作风,着力解决师生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以提高广大师生的认同感幸福感满意度为检验标尺,以钉钉子精神推动巡视反馈意见和整改要求落地生根。要深入开展政治巡察工作,高质量推动巡察全覆盖,一体推进党委巡察机制和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优化,切实强化学校党委对纪委和巡察工作的领导,不断完善巡察规划和工作规程,强化巡察整改落实和成果运用。

第四项重点工作是高质量推进学校党的建设。陈利根强调,必须不断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要把制度优势全面转化为组织优势、治理优势、育人优势和发展优势。一是要切实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长效机制,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落实落地,把问题整改情况将作为下一步政治巡察的重点内容。学校组织部要抓紧制定长效机制,要强化制度执行力,把制度优势转化为办学效能。二是要不断深化思想政治教育的“供给侧”改革。要拓思政育人之“源”,相关部门要齐同发力、共同推进,解决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的问题;要丰思政资源之“库”,丰富思政教学的素材与内容,切实提升每位教师进行课程思政的水平和能力,全面形成一课一品的格局;要畅思政教学之“流”,创新教学形式与渠道,设计让学生听了愿意听、听了还想听、不听有遗憾的授课形式。三是要着力提升基层党建的创新能力与工作水平。要提升基层组织的“领导力”,促进基层党组织快速、准确、高效贯彻落实学校党委任务部署的执行能力;要强化基层支部的“组织力”,切实将党支部建设成为理想信念的堡垒、理论学习的阵地、育才造士的摇篮;要发挥先锋党员的“影响力”,党员干部要发挥“头雁效应”,“双带头人”党支部书记既要做业务精湛的科学家,更要做政治过硬的领路人,师生党员要“亮身份”“树形象”“比贡献”

陈利根强调,2020年学校建设发展的关键词就是“担当”,这不仅体现在抗击疫情的不畏艰辛,还体现在事业发展的主动作为,体现在加快推进学校各项事业发展,要在新校区建设、脱贫攻坚等工作中切实扛起“担当”,充分展现南农人建设农业特色世界一流的不竭力量。

大会在国际歌声中落幕。



审核:

校对:

编辑:

阅读次数:688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