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江苏省教育厅】南京农业大学扎实推进战“疫”思政课

2020-02-25 来源:人员机构 作者:党委宣传部 图片:

南京农业大学高度重视疫情防控期间思政课教学工作,将防疫抗疫先进人物和典型事迹案例融入思政课教学,推动线上视频教学、线下学习和师生互动,上好“疫情阻击战”这堂思政大课。

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学校充分发挥思政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关键课程作用,做好防疫“第二战线”上的政策解读、舆论引导、心理疏导等思想政治工作。通过官方微信公众号、主页等推送《齐心战“疫”寄往一线的家书》《南京农业大学辅导员学习并热议教育部思政司党支部来信》等内容,积极回应社会热点和大学生关切,充分发挥思想引领和政治引领作用。

确保在线育人不断线。学校本学期开设的5门思政课程共有47个教学班级,参与学生18000余人次,面广量大。为了确保疫情期间课程有序开展,学校快速制定在线教学方案,在中国大学MOOC、学堂在线等平台上选择优质教学资源,利用微信群、QQ群、“学习通”等渠道积极开展线上授课和线上学习等在线教学活动,为学生提供多渠道、多种类、可调控、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学习模式。马克思主义学院的老师们提前两周就开展在线集体备课,围绕如何将生动的“抗疫”案例融入思政课教学、如何讲好“抗疫”第一课,在备课微信群展开了热烈讨论,并积极分享在线课程教学技巧和经验。年长的老师为了完成好授课,主动向年轻教师请教、摸索平台使用方法,建好线上班级。

将疫情防控融入思政课。学校深化思政课改革创新,结合课程目标任务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生命教育、道德教育、社会责任教育、爱与感恩教育等,将疫情防控的生动实践转化为鲜活课堂。采用案例教学法,将防疫抗疫中涌现的先进人物、典型事迹作为教学案例讲好中国战“疫”故事;开展“书写你的抗疫故事”实践教学活动;布置“思政课战疫小课堂”微课专题活动;积极在线上围绕疫情防治与学生互动讨论,引导学生更加坚定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和决心。

加强教学过程管理。学校教务部门每天跟进线上教学情况,及时处理技术问题,校、院、系联动,认真做好教师辅导答疑、学生考勤、课程考核等教学管理工作,保证疫情防控期间教学进度和教学质量。要求思政课教师在线上教学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禁传播不当、不实信息。教师要在MOOC平台上发布学习任务,组织学生开展线上学习,提供学习资料或阅读书单给学生,及时为学生解疑答惑。学校突出强调线上教学师生共同参与,搭建线上“教”与“学”的共同体,多位教师在“学习通”上建立了班级讨论答疑区,定时在微信群和学生开展线上讨论,提高了教学针对性和实效性。

原文链接:http://jyt.jiangsu.gov.cn/art/2020/2/26/art_57813_8985483.html?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


审核:

校对:

编辑:

阅读次数:363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