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汇点】战疫之歌丨江浙沪三地高校教师合作《爱不会退场》原创公益歌曲

时间:2020-02-25浏览:5446

“我要星星伴着我歌唱,不要看见点点泪光,就算不能陪你乘风破浪,也要与你一同坚强……”一首由江浙沪三地四位高校老师合作完成的公益歌曲《爱不会退场》近日录制完毕。伴随着朗朗上口的旋律,这首深情款款的音乐用温柔却不失力量的歌声为当前的抗疫行动加油,为听众注入打破阴霾的信心,洋溢着对美好希望的期许。

记者了解到,这首歌的词曲作者是两位南京本地姑娘,作词者陈丽竹是南京农业大学人文与社会发展学院教师,作曲、演唱者刘子彧现为宁波大学音乐学院教师。在疫情发生之后,看到各行各业的人都在纷纷为抗疫出力,看到文艺家们纷纷用各种艺术形式为抗疫加油,这两位“80后”高校老师在感动之余,也果断加入到志愿队伍中来。

“别看这短短一首歌,其实团队成员可是来自江浙沪三地!”当记者联系上刘子彧老师时,她刚刚忙完这首公益歌曲的MV。刘子彧介绍,自己和作词者陈丽竹是大学同学,如今分别在江苏和浙江工作,而团队其他成员中,编曲王子轩是上海电影艺术学院教师,男生合唱王健是江苏第二师范学院音乐学院教师,虽然这几位高校老师分别执教于江浙沪三地,但是一听到要为抗疫制作公益歌曲,大家一拍即合,踊跃献力献声。

刘子彧

刘子彧在大学学的是钢琴专业,并不是作曲,但是对于一直从事音乐教育的她而言,创作音乐本身就是她的个人爱好,在这个特殊的时刻,用音乐的形式来表达心声也是她最本真的想法。“作一名党员,疫情期间肯定要积极行动,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去贡献社会。思来想去,还是最好用自己的专业去说话,因为音乐最能够净化心灵,最能够传递真善美,最能够凝聚无形的力量。”

“在制作过程中,几位老师一致同意,这首歌应该少一点曲高和寡的作曲技法,多一些传唱度,多几分朗朗上口的感觉,让艺术的渲染能够一下子从人心传递到人心。”谈起谱曲思路,刘子彧这样形容。

而这首歌的创作过程在匆匆一周内就紧张完成,这不仅是一次与时间赛跑的挑战,也同样是一场爱与奉献的异地接力。陈丽竹和刘子彧分别写好了词和曲之后,立即把谱子和小样发给了在上海的王子轩;而男声合唱王健此刻在南通老家,不能和刘子彧同时进棚录制,所以他是在南通异地录制好之后,再传给了刘子彧做后期合成……反复推敲、日夜打磨,这样一个特殊的时期,大家熬了好几个通宵,小小的能量越聚越多,最后才完成了这样一首绽放温情的精彩音乐。

“纵然疫情冷酷,但音乐充满温度。”这首歌的词作者陈丽竹老师说,“我们创作这首《爱不会退场》,也是向所有坚持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致以最崇高的敬意。世间每个小小的你我他或许都微不足道却又不可或缺,希望这首歌中的歌词能为你淡化焦虑,抚平伤痛,拥抱温暖,找回勇气。”

《爱不会退场》

你说窗外的天空还有色彩,我却只看见你眼里的海。

蔓延的思念将爱意深埋,

我明白你将用生命去灌溉。

我说我怕自己太悲伤,

你说要相信希望在前方。

哪怕分分秒秒痛苦时光,

爱的美好,永不会退场。

你说要奔向仓皇的远方,

我却看到你沧桑的脸庞。

漫天的烽火好像幻梦一场,

是否能带给你光亮。

我要星星伴着我歌唱,

不要看见点点泪光,

就算不能陪你乘风破浪,

也要与你一同坚强。

我要太阳伴着我歌唱,

我们都要相信希望。

我们努力,我们珍藏,

因为爱,永不会退场!

交汇点记者顾星欣

原文链接:https://jnews.xhby.net/v3/waparticles/29/JFJsSQlce4FVCttk/1?from=timeline&isappinstalled=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