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防控动态】齐心战“疫” 不负韶华

——南京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致南农学子的一封信

2020-02-21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作者:马克思主义学院 图片:

亲爱的南农学子们:

展信安!

当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正处于最吃劲的关键阶段,“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正让南农师生的教学和学习进入新的体验期和探索期。这场惊心动魄的人民战“疫”是同学们年轻生命中的第一堂“人生大课”,更是一堂鲜活的“思政大课”。值此非常时期,宅也是做贡献,让我们宅有所学,宅有所思,宅有所为。

一是坚定战胜疫情的决心信心。“借问瘟君欲何往,纸船明烛照天烧。”“大疫”就是“大考”,考验着国家政府的运转效率和应变能力,考验着社会各界的协调力和凝聚力,更考验着国人的大局意识、科学素养和身心承受力。我们要坚信有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有强大的祖国做后盾,有精细的防护准备,有科学的预防治疗,有全国人民的众志成城,一定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二是理解中国之治的显著优势。殷忧启圣,多难兴邦。习近平总书记说:“中华民族是历经磨难、****的民族,困难和挑战越大,凝聚力和战斗力就越强。”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我们见证了雷神山、火神山医院建设的中国速度;看到了力保患者“应收尽收、应治尽治”的执政情怀;明白了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救援物资和救治资源齐聚武汉、驰援湖北的团结互助;感悟了“一省包一市”对口支援的中国智慧;而“联防联控、群防群控、下沉社区、精准到户”防控体系更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治理优势和治理能力,不胜枚举。“全国一盘棋”,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是防控疫情的坚固后盾,那是厚重的中国力量。

三是致敬“逆行者”的勇敢与担当。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为了14亿国人安危,3.2万医护人员英勇逆行,生死度外,用血肉筑起生命防线;国之脊梁钟南山院士、李兰娟院士、王辰院士在武汉抗疫一线为阻击疫情“把脉”;建筑人员为火神山雷神山通宵鏖战,不计报酬;还有从天而降的人民子弟兵、以及在疫区众多的医护人员、环卫人员、基层工作人员、默默奉献的志愿者们……他们用行动和生命诠释了大爱、勇敢和担当,那是伟大的中国精神。

四是勤学不辍涵养理性精神。宅其身、抱道行。我们要战“疫”学习两不误,确保学习“不断线”,保质保量完成学习任务。我院朱娅老师在“微品朱娅”公众号上发出研读马克思主义经典的倡议,呼吁大家读经典,涵养正气、淬炼思想。围绕着疫情形成了剧烈的舆论风暴,我们要理性分析,增强对于鱼目混杂的海量信息的筛选、甄别能力,抗击疫情的同时更要抗击谣言。另外,疫情防控中的民生百态、道德现象、舆论问题、经济现象、国际事件、法律案件、生态问题以及治理问题等热点也是思政课的切入点,也需要同学们认真思考。

校党委书记陈利根曾提出,将“大论文”写在“大土地”上,将“大科学”根植于“大土地”。南农人将学问做在疫情防控的各个领域,为疫情防控贡献南农智慧和力量,例如,南农校友企业生产新型冠状病毒检测试剂原料和试剂盒,南农教授为战“疫”保春耕献计献策。此外,很多同学积极参与到一线疫情防控现场,在社区或乡村承担信息排查、卫生清理、知识宣讲等联防联控的志愿服务工作,展现了当代大学生的青年担当。

同学们,停课不停学,隔空不隔爱!希望大家坚定信心,理性对待,严守纪律,关爱自我,勤奋学习,不负韶华,以抗疫为契机,从人民群众营养健康、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等角度思考自己的学业使命和责任担当,做有理想、有责任、有知识、有能力、知农爱农、强农兴农的优秀南农青年。

与子同袍战“疫”时,期待春暖花开日,山河无恙,人间安好!期待与同学们重聚于紫金山南麓的美丽校园!

南京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0年2月20日


审核:

校对:

编辑:

阅读次数:365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