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头条】南京农大:农业科学家线上支招助春耕

时间:2020-02-15浏览:510

【编者按】疫情当前、春耕开始,保证“米袋子”、“菜篮子”、“果园子”的充足,直接关系着农户和百姓的生活安稳。

近日,南京农业大学的专家教授们通过各类在线调研和培训平台,调研疫情对春耕的可能影响、指导农户进行春耕生产,防控、保供两不误。

面对疫情,有的专家忙着写paper,但也有像南农的这些老师一样,踏实关注产业影响,搞调研提对策,帮助农户解决实际生产问题的专家。这些真正把论文写在大地上的科学家们知道,国家和人民需要啥,才是专家最应该干的事。

生猪产业:非洲猪瘟防控工作可提供借鉴

1月27日大年初三,南京农业大学动物科学学院教授、江苏省现代农业(生猪)产业体系首席专家黄瑞华早早地回到工作岗位,通过农技耘APP、南农易农APP、微信群等向养殖户进行远程服务。

面对新冠疫情,生猪体系采取岗位+基地模式,针对基地与示范点开展远程指导,并率先启动工作一日一报模式。通过农技耘APP、南农易农APP、猪兜网等平台,就养殖大户普遍关心的疫情防控、病死畜禽处理、育种保障等问题,提供了及时有效的一对一线上指导。

黄瑞华表示,“当前疫情防控是第一位的,但是保障畜禽生产同样不能放松,因为这是民生工程。特别是两头的工作,既要想办法尽快补充饲料供应,防止畜禽饿死,可考虑就地挖掘非常规饲料资源,以解燃眉之急;又要科学有效地处理好病死畜禽,防止可能带来的次生灾害”。

猪兜网云课堂开讲,在线观看超过14万人次

作为猪体系首席,黄瑞华组织体系岗位专家与基地主任、国家重大农业技术协同推广江苏试点(生猪)项目组,以及江苏省规模畜禽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成员单位,共同联动,以江苏为重点,面向江苏、福建、广东、四川等省开展“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对生猪产业影响”远程调研。短短两天时间收到覆盖20多个县域、来自近百个企业的信息反馈。

“日常消毒方面可以借鉴猪场防非洲猪瘟的消毒策略”、“尽快恢复民生企业,特别是饲料企业的‘绿色通道’”、“针对性制定员工回场规程,应有符合防控新冠肺炎要求的隔离观察期、观察期间行为与健康登记制度”……1月31日,项目组针对调研中普遍存在的养殖物资运输、市场销售、工作人员返场受阻等问题,提出了“关于当前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下稳定畜禽生产与保障市场供应的建议”,第一时间呈送相关主管部门,提供有效政策咨询。

黄瑞华介绍,养殖生产企业因为有了一年半的防控非洲猪瘟的经验,因此,在迎接新的疫情时相对从容。在调研期间,团队敏锐地意识到非洲猪瘟防控的很多经验,可用于新疫情的防控和管理上。

小麦产业:生产关键期直播来支招

2月14日上午9:00,一场主题为《小麦中后期病虫防治技术要点》的培训直播在“江苏布谷鸟种植联盟”平台上线。

这个联盟是由南京农业大学农学院教授、江苏布谷鸟种植产业发展联盟理事长姜东于2018年发起,联盟目前集结了包括南京农业大学、江苏省农业科学院、扬州大学、中粮贸易有限公司等21家高校、科研院所、企业和上市公司,主要针对全国小麦的种植大户和农资商进行培训和指导。

“江苏布谷鸟种植联盟”平台直播互动

据姜东介绍,今年受暖冬气候影响,春小麦的平均生育期比平时提前了一个月,因此,目前正值小麦生产管理的关键时期。可是,受疫情影响,当前农资、物流一定程度受阻,农田用工劳力跟不上。根据天气预报,最近还会迎来大幅降温,化学除草过程中小麦本身的抗冻能力下降,因此,冻害风险也提高了。

针对当前生产中遇到的棘手问题,平台第一时间邀请联盟专家,自2月9日开始,分别围绕施肥、除草、防病虫害等主题对农户进行直观实用的线上指导,此外还开通微信群,通过视频、语音、图片等方式,对农户遇到的问题进行一对一的“会诊”。

截至2月14日,3期直播已经顺利结束,据平台运维人员介绍,目前已有来自全国13个省份、超过33万用户关注该平台,并收看在线直播。

梨产业:疫情对产业既有冲击也有推动

疫情发生后,国家梨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南京农业大学园艺学院张绍铃教授组织梨体系全体人员密切关注疫情对我国梨产业的影响,并于2月初联合梨体系产业经济岗位专家,分别面向梨生产者、经营者、消费者等开展了广泛的网络问卷调查,形成《新冠肺炎对梨产业影响调查分析报告》,目前已报送农业农村部科教司、种植业管理司等主管部门。

专家们在调查中发现,疫情对拉动梨的消费有一定的正面影响,多数受访者表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会因为其润肺功能而选择多吃梨。梨作为一种相对耐存储的水果,大多数受访者表示,会选择多存储一些,以供全家人持续消费。

据张绍铃介绍,新冠肺炎疫情对梨产业的冲击主要体现在疫情及防控措施造成部分生产资料价格上升和供应短缺、修剪清园等人力短缺、物流受阻或成本增加直接影响了贮藏梨出库。

目前梨园的管理需要进行修剪清园、物资准备、土壤管理等工作,由于疫情影响可劳动力流动,导致梨园短期内出现用工短缺、相关工作推进困难。

专家通过多平台在线指导农户生产

针对调查中发现的问题,张绍铃会同梨体系的专家们给出了几点建议:

一是地方政府对于生产物资供应给予一定的协助,保障关键时点的梨园作业需求;

二是加强产销对接,组织本地的梨果经销大户与梨主产区进行对接,签订购销协议,稳定供应关系;

三是注重梨品牌建设、为梨果销售牵线搭桥、更多地借助电商平台帮助果农和贮藏户销售梨果。

报告提示,从梨市场前景看,当前的疫情对梨生产量不会有大的影响,但市场恢复需要一段时间。

针对当前梨园生产遇到的果树修剪、新苗的浇水培土、病虫害防治等问题,张绍铃带领专家团队在确保自身安全的同时,及时发布技术指导方案,并通过在线视频、电话、QQ、微信等多种方式对农户进行指导。

目前,由课题组制作的“现阶段梨园管理技术要点”等已在南京农业大学农技服务平台“南农易农”发布。

在“南农易农”平台,提供远程技术指导和服务的远不止张绍铃、姜东、黄瑞华几位大专家。

据南京农业大学社会合作处处长陈巍介绍,疫情发生以来,南京农业大学农业重大技术协同推广计划项目的各个专家团队,运用农技耘APP、南农易农APP、微信视频等信息化手段为农户持续开展线上技术指导与咨询服务,组织针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基层农技人员的“线上调研”,农户和专家虽然未“见面”,但也从未“断线”,他们是真正把论文写在大地上的人。

作者:许天颖

原文链接:https://m.toutiaocdn.com/group/6794996585718612492/?app=news_article&timestamp=1582083831&req_id=202002191143510100260770890F00ABA9&group_id=6794996585718612492&wxshare_count=1&tt_from=weixin&utm_source=weixin&utm_medium=toutiao_android&utm_campaign=client_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