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控动态】在线教学全面开启!师生如约“线上见”

时间:2020-02-19浏览:4390

疫情当前,南京农业大学在线教学全面开启,2月17日开课首日,全校共264门课程上线,其中,南京农业大学网络教学平台数据分析平台统计显示在线教师数593人,在线学生数12166人;中国大学MOOC平台显示在线教师数29人,在线学生数5729人,师生们如约“线上见”,共同开启2020年春季学期的课程序幕。

全国众多高校均在近期正式线上“开学”,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大学的线上教学也面临着一次“大考”。为了扎实有效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线上教学工作,南京农业大学党委高度重视,为此做了反复研究和周密部署。学校主要负责同志到一线指导工作开展。教务处提前两周组织了在线教学的网络培训,帮助教师掌握在线教学功能和技巧。正式授课开启后,学校每天跟进线上教学情况,及时处理技术问题,校院系联动,实时保证教学质量。

云课堂:节奏如何把握?

“网课可随时暂停,没弄明白的知识点可以随时回放”,“不用提前占座,也不用在15分钟课间,在教学楼来回跑”,“谁说线上教学有点‘水’,今天上了一节感觉挑战挺大啊!”“不仅在线可点大牛的视频来学,老师还通过微信群发动我们参与讨论”……南京农业大学线上课程的网络讨论区,同学们讨论热烈。

2月6日,教务处线上教学的通知一发出,各学院就开始积极行动起来,纷纷组建师生微信群、QQ群,交流困惑、分享经验。

“讲技术,学生没感性认识;讲理论,大户听不懂。”小麦栽培学授课教师、农学院姜东教授在2015年就率先开始了“微课”的探索,他不仅指导研究生以学位论文的方式,从不同角度研究制作《小麦栽培微课》,还在与江苏省农业技术推广总站推广研究员王龙俊合著的《图说小麦》一书中,首次尝试通过二维码链接到微课视频。课程推出后,不仅是在校大学生,全国各地很多小麦种植大户也加入了学习行列。

随着课堂教学与田间实践的同步推进,越来越多的田间管理理论和技术通过动画、设计演示和小视频等方法,被直观生动地展现了出来。

据姜东介绍,自2017年开始,在《小麦栽培学》这门课上,他都会先放3-5钟的微视频,或者让学生课前观看,将涉及的主要知识提前预热。

通过近5年的探索,姜东坦言,线上授课是对老师们的新考验,因为并不是将原先45分钟的课堂“照搬”到线上,而是必须按照在线平台的特点,对课程进行内容和形式的全新重组。动画、视频等设计制作对老师们的综合技能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姜东在农学院组建的教师网课群给出了不少建议,一是授课形式,因为直播对网速、平台运力、集中学生等都有要求,实施难度较大,建议采用提前录播+PPT演示的方式;二是授课节奏,建议教师讲授控制在20-25分钟左右,接下来引导学生在线提问,这样有利于学生保持注意力和参与度,他还建议提问环节可以引入学生所喜欢的“弹幕”等形式。

云备课:老教师成了“新学员”

“线上教学让我这位老教师成了位‘新同学’!”南京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吴国清副教授,今年57岁,之前qq都很少用的他,为了完成好授课,提前当起了“学生”。

他向年轻教师请教、摸索平台使用方法,建好了线上班级。开课首日,他和学生一起,跟随系统上课,还做了几套测试题,一同体验教学效果。

除了老教师的“与时俱进”,在南京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老师们提前两周,就围绕如何将生动的“抗疫”案例融入思政课教学、如何讲好“抗疫”第一课,在备课微信群展开了热烈讨论。

朱娅副教授主讲《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她认为,此次疫情在短时间内形成了剧烈的舆论风暴,如何积极回应社会热点和大学生关切,是思政课的价值所在。老师们要学习和把握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总体要求和决策部署,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关照现实、答疑解惑,可以从生命教育、道德教育、社会责任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社会主义教育等角度,对学生进行教育引导和心理疏导。

 

据朱娅介绍,品读马克思主义经典是南农《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程的优良传统,也是课程实践教学改革创新的主要形式。开课以来,她在个人微信公众号上已发起了“同心战‘疫’、共读经典”、“书写你的抗‘疫’故事”等多篇倡议。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付坚强表示,“停课不停学”,这个“学”字的内容和形式,是广泛和丰富的。疫情当前,学院提倡将防疫抗疫先进人物和典型事迹案例融入思政课教学,推动线上视频教学、线下学习和师生互动,以及实践教学的“三结合”,实现知、情、意、行的统一。

为了《中国近现代史纲要》等课程的线上教学需要,葛笑如教授等不仅在中国大学慕课平台建立课程转播平台,在“学习通”上建立班级讨论答疑区,还建立了QQ群上传参考资料,并制作了每个教学专题的线下研学单,为学生提供多渠道、多种类、可调控、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学习模式。

家校共推:“有课上,心就安”

“各位家长,孩子们在家上网课,顺利吗?”开课首日,农学院副院长李刚华把授课效果的调查发到了学生家长群。

“前几天已经在线上提前体验了”、“谢谢老师,已经进入上学状态了”、“开课后,孩子作息开始规律了”、“有课上、心就安,孩子现在一心想上学”……

 

这是农学院自新生入学之初就建立起来的家长微信群。李刚华告诉记者,目前一打开电脑,就有好几个群同时跳出来,其中有教务处为老师们顺利开展网络教学的培训服务群、意见征集群,有学院第一时间组织的网课教师群,还有一直就保持着密切联系的家长群。

“家长很放心、学生能安心、老师很用心”,这是开课首日,李刚华的感受。他认为家校共推的方式,能够提升线上学习的效果,对于授课教师则提出了更高要求,“老师们要重新备课、准备各种网络材料,不少老师为传不上材料着急、想办法联系学生当天签到,还要随时回答问题”。

目前,农学院的网课群已有76位老师加入。李刚华说,“不少校友留言想来听听,这意味着,线上授课,我们将接受更大范围的‘教学督导’”。

据教务处处长张炜介绍,自2月17日起,除实验和实习课程外,学校将有833门课程陆续上线,约1200名教师、17000余名本科生一同参与进来,为本科生“停课不停学”提供充分、充足的保障。

张炜同时表示,为实现疫情防控期间“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学校提前制定了线上教学预案,充分发挥线上课程在空间上、时间上的开放性和延续性特点,积极利用校内外在线课程资源、课程录像、速课等多种形式推进在线教学,目的是帮助学生如期进入学习状态、帮助老师便捷有效地开展教学,同时加强在平台上的辅导答疑、交流讨论,用学习目标评价学生对知识的掌握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