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江苏卫视】今年春节和虫虫过!南农大一群大学生坚守实验室

2020-01-23 来源:人员机构 作者:党委宣传部 图片:

春节快到了,大学生们都回家过年了。但在南京农业大学杀虫剂毒理与抗药性实验室,有一群研二的学生留了下来,他们要和实验室里的虫子一起过年。

一大早,南京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学院的杀虫剂毒理与抗药性实验室里,一群学生正忙碌着,有的给虫子喂食,有的为虫子布置新家。张伊杰是农药专业的直博生,今年读研二,她要通过显微镜,将其中雌性果蝇挑选出来。张伊杰告诉记者,这是为了做一个遗传学的实验,“我们把已知基因型的处女蝇挑出来,就是未交配的雌蝇挑出来,然后和另外一个品系,已知基因型的雄蝇进行杂交,这样的话,我们就可以得到一个需要去做实验的品系。”

张伊杰所在的杀虫剂毒理与抗药性实验室,长期以来一直进行杀虫剂抗性的理论与应用技术研究,研究方向害虫抗药性监测、害虫抗药性机理研究、新型杀虫剂标靶探寻,和昆虫行为学及行为调节剂的研究等。无论哪种研究,都需要大量的实验虫,张伊杰养殖的果蝇便是其中一类,“因为果蝇是一种比较常见的模式昆虫,它的优势在于果蝇好养,果蝇世代周期比较短,它的基因组现在全部是已知了,所以对它进行基因编辑,比较容易。”

张伊杰说,实验室有个传统,就是每年过年必须由研二的学生值班,饲养培育这些虫子,供开学后实验使用。张伊杰一直负责实验室的果蝇库管理,导师在征询她意见时,她一口答应留在南京。这个消息,让远在河北等着她回家过年的父母有些失落。“我妈还是挺通情达理的,跟她好好说,最后也同意了。我爸还好,我爸听我妈的。”聊到这,张伊杰哈哈大笑。

张伊杰的同学饶聪负责的是稻田害虫的饲养,这里有褐飞虱、二化螟、稻纵卷叶螟,还有去年肆虐一时的草地贪夜蛾。饶聪说,别看这些是害虫,但在实验室里,却是宝贝。有些害虫的敏感品系、抗性品系,已经在实验室饲养十多年,是一代代科研工作者的心血结晶,所以他要时刻关注室温湿度,定时喂养它们。饶聪介绍,这里的害虫都是从田里采集来的,通过它们可以研究各个地区害虫的抗药性问题,“就是在田间,有些农民已经用了药,但防治效果不好,我们在室内测它对不同药的敏感性水平,去监测它的抗性变化,去拿新的药尝试去防治,这样去发现更好的防治药剂,用来指导田间的生产。”

留校坚守在实验室的8位同学,都是第一次在异地过年。不能陪伴在父母身边,同学们有些遗憾,却没一个后悔。饶聪说,虽然对家里有点想念,不过觉得和实验室的兄弟姐妹在一起,也不会显得很孤单。南京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学院研二学生何林凤,则是为了她负责的二化螟,“这个品系需要人去照看,如果人回家的话,这虫子,我们好不容易建立起来的敏感品系、抗性品系就可能会死亡。”

“我们饲养这些昆虫,是为了来年更好地进行实验。”南京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学院研二学生陈付蓉说,这些实验可能影响到我们国家未来的农业生产,“这些实验结果,就会指导下一年在田间的实际应用,这样才能保证粮食的稳定生产,虽然我们做的是一件小事,但希望可以为社会做出贡献。”

更多精彩节目,请关注江苏教育频道周一至周五每晚21点35分播出的《江苏教育新闻》栏目。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徐华峰 编辑/贝茜)

原文链接:http://news.jstv.com/a/20200123/1ae377871fe44c688a906d556dd1d4bf.shtml?jsbcApp=1

审核:

校对:

编辑:

阅读次数:1369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