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农学院举行2019年学术年会暨建设与发展论坛

2020-01-07 来源:农学院 作者:许娜 图片:

2020年1月3日至4日,农学院2019年学术年会暨建设与发展论坛在我校学术交流中心举行。原中国农科院院长、农学院院名誉院长翟虎渠教授,民盟中央副主席、南京农业大学智慧农业研究院院长曹卫星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万建民教授,南京农业大学党委书记陈利根教授、校长陈发棣教授、副校长丁艳锋教授等出席会议,农学院全体教职工及部分研究生参加了会议。

本次年会由大会特邀报告、重大学术进展报告、引进人才报告、优秀教师报告、国家基金政策解读、学院建设与发展论坛、英才奖励基金颁奖典礼等七部分组成。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科院水稻研究所所长胡培松研究员,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科院油料作物研究所李培武研究员,四川农业大学陈学伟教授、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高彩霞研究员作大会特邀报告;11位教授汇报了课题组年度重大进展,5位引进人才、7位年度英才奖励基金优秀教师奖获得者做了大会报告,院长朱艳教授对2019年学院工作进行了总结。

在学院建设与发展论坛上,4位系主任、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及生物信息学负责人和玉米遗传育种团队负责人汇报了师资队伍的现状、问题及建设设想。翟虎渠肯定了学院本年度所取得的成效与进展,表示农学院要在学校建立农业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总体规划下,培养现有人才,引进一流人才;万建民指出农学院的建设与发展要充分建立在学校的规划基础上,进一步解放思想,立足江苏,面向全国,不断加强学院的影响力;曹卫星指出要进一步做好产学研结合,在成立智慧农业系的基础上,整合相关学院的师资力量,培养交叉学科人才;陈发棣表示学校将全力支持农学院的发展,希望学院进一步围绕学科建设、师资队伍规划、基地建设等方面做好顶层设计。


本次年会还进行了农学院第十届英才奖励基金颁奖典礼。农学院杰出校友,中国工程院胡培松院士、李培武院士在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等方面做出了显著成就,为学校和学院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获杰出服务奖,并被聘为南京农业大学教授;周治国、罗卫红、张文利、李国强、管荣展、邢邯、蔡剑等7位教师当年在科研、教学、教育管理、社会服务中做出突出成绩,获优秀教师奖;陆作楣、高璆、陈佩度、盖钧镒、曹卫星、万建民、丁艳锋、朱艳、王秀娥、赵志刚等10位教师荣获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翟虎渠、曹卫星、万建民、陈利根分别为获奖者颁奖。

最后,陈利根书记发表了热情洋溢的总结讲话。陈利根充分肯定了学院取得的成绩,并代表学校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要始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培养一流人才上立新功。要充分发挥“金专”“金课”与“高地”的优势,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水平,要深入挖掘“历史资源”,充分发挥课程思政在思想育人中的重要作用。要用心关爱学生,培养爱农爱校、尊师爱师的优秀学子;二是要始终肩负“强农兴农”的使命担当,做学校事业发展的“领头雁”与“主力军”。要努力打造一流师资,牢牢把握一流学科的领先地位;产出一流成果,抢占农业领域科技创新制高点;攻克重大难题,精准服务国家战略需求;三是要继承发扬老一辈农学人的奉献精神,让青年教师做新时代的“奋斗者”与“追梦人”。要传承老一辈的奋斗精神、接好老一辈的学术火炬、开创属于自己的新时代,为率先将作物学建成世界一流学科贡献智慧和力量,书写好属于青年一代的“奋进之笔”。

会后,在学术交流中心三楼中山厅举行了2020年农学院新春师生联谊会。学院各课题组及行政管理人员都精心准备了精彩的节目,共贺学院发展成果,同时也表达了对2020年的期许。晚会《明天会更好》的合唱中圆满落下帷幕。


审核:

校对:

编辑:

阅读次数:2045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