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曲福田教授作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辅导报告

2020-01-03 来源:公共管理学院 作者:曹夜景 图片:

12月31日,我校邀请江苏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我校教授曲福田同志在图书馆学术报告厅作“学习四中全会精神,推动公共管理创新”主题报告。报告由校党委书记陈利根教授主持。

报告中,曲福田讲解了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的重大意义、总体要求、总体目标和重点任务,阐明了坚定制度自信的时代内涵,探讨了新时代公共管理学科应当如何加强制度研究、突出治理创新等问题。

曲福田首先用“里程碑”、“纲领性”、“宣言书”三个关键词对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的重大意义进行了阐释。曲福田说,本次会议是我们党理论创新和制度创新的重大成果,不仅首次全面概括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自信具有了强大的理论和实践支撑,也是第一次系统描绘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图谱。

曲福田在报告中,和大家一起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家制度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对“制度优势是一个国家的最大优势,制度竞争是国家间最根本的竞争”等最新重要论断有了更深入的理解,并从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显著优势的本质特征和丰富的实践成果等三个方面,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进行了分析,与广大师生分享了如何认识中国的制度优势、为什么要坚持制度自信以及如何坚持制度自信等重大问题的学习体会。曲福田指出,高度的制度自信对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非常重要,是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文化自信的集中体现,是坚定“四个自信”的底气所在。中国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的“两个奇迹”本质上是制度选择的结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被实践证明了的、具有显著优势的制度体系,我们一定要做政治上的明白人,有定力、有主见,坚定不移的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曲福田强调,十九届四中全会第一次从制度建设的层面,全面回答了什么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根本问题。全会通过的《决定》系统提出了要“坚持和完善”十三个方面的制度体系,并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和重要制度进行了科学的系统集成,为我国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描绘了制度图谱,这是我们制度建设要长期坚持的要求和路径。曲福田进一步指出,《决定》也提出了要加强制度研究的要求,我校公共管理及相关学科基础好、力量强,要响应中央的号召,积极投身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研究之中。尤其是在要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行政体制、基本经济制度、民生保障制度、社会治理制度、生态文明制度等方面,要发挥优势,深入实践,有所作为。要以国家制度建设目标设定和国家制度图谱引领制度研究的重点、范式和方法,把握制度研究正确的逻辑起点和价值导向,推动公共管理及相关学科创新发展,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做出应有贡献。

陈利根做报告总结,并对下一阶段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提出明确要求。

陈利根指出,报告从公共管理者的视角,全方位、全面深刻透彻地对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进行了深刻的解读,从社会科学工作者的视角,从经济学、政治学、法学、社会学等多学科的角度对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进行了深入诠释,让大家对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认识提升到一个新境界。有助于更透彻地理解制度优势,真正确立制度自信,深刻理解党的伟大、党的优势、和党的能力,也有利于切实激发使命和责任担当。

他号召,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以坚如磐石的信心、只争朝夕的干劲、坚韧不拔的毅力、敢为人先的勇气,在农业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征程上取得新的更大的成就。

顾焕章教授、钱忠好教授以及公共管理学院的领导、教师、及部分研究生聆听了报告。


审核:

校对:

编辑:

阅读次数:3845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