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中国教育报】重温这一年,总书记指引教育发展的声音! | 牢记总书记的嘱托

2019-12-30 来源:新闻网 作者:党委宣传部 图片:

9月5日

回信寄语全国涉农高校广大师生

总书记原声

希望你们继续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强农兴农为己任,拿出更多科技成果,培养更多知农爱农新型人才,为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确保国家粮食安全、提高亿万农民生活水平和思想道德素质、促进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推进乡村全面振兴不断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链接

今年6月28日,新农科建设安吉研讨会在浙江安吉召开,涉农高校在会上凝聚形成了《安吉共识》。之后,全国50多所涉农高校的100多位书记校长和农林专家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汇报了在浙江安吉围绕新时代农林学科建设开展研讨的情况,代表130万名农林师生表达了肩负起兴农报国使命、为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矢志奋斗的决心。

奋斗者说

南京农业大学党委书记 陈利根: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回信,为涉农高校的建设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当前,高等教育正式进入内涵式发展新阶段,人才培养体系面临从知识体系、专业学科体系到院系组织体系的全面改革,以人工智能、大数据、量子信息及生物技术为代表的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深刻改变传统农业形态,乡村振兴与脱贫攻坚、生态文明与美丽中国、科教兴国与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这些新的时代命题呼唤责任与担当。这意味着学校的建设发展必须跨越提升,为此,我们提出了建设农业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战略目标。

为实现这一战略目标,我们将全力实施党建引领、育人固本、学科牵引、国际化升级、条件支撑这五大工程,将“世界一流、中国特色、南农品格”作为发展理念,聚焦“坚持立德树人、服务国家战略、谋求师生幸福”三项重点任务,坚持立德树人、着力培养一流人才,坚持优势特色、着力建设一流学科,坚持人才强校、着力打造一流师资,坚持科技创新、着力追求一流成果,坚持服务社会、着力支撑一流贡献,坚持开放办学、着力创新一流合作,坚持综合改革、着力构建一流治理体系,坚持提高师生幸福感、着力创建一流的办学条件与环境。

不忘初心是南农人的血脉传承,兴农报国是南农人的使命担当,矢志一流就是我们的不懈追求。面对新时代的呼唤,面对先辈们的重托,面对师生与校友的期盼,学校的建设与发展,将胸怀“中流击水”的担当与魄力,扛起新形势的使命与责任,拥有站在新方位的意识和视野,坚定开拓新时代的勇气与信心,在冲击世界一流的赛道上,奋力争先、勇往直前。

(本报记者 于珍 采访整理)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Tokwu6w0lPLV2lHXkWQLoQ


审核:

校对:

编辑:

阅读次数:1469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