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学校召开财务工作大会,落实中央“过紧日子”精神

2019-12-28 来源:计财处、招投标办公室、会计核算中心 作者:计财处 图片:

12月26日下午,学校召开全校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的财务工作大会,向全校传达学习教育部预算会议精神。校长陈发棣、副校长闫祥林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闫祥林主持。

计财处处长陈庆春首先传达了教育部“二上”预算会会议精神,并对学校财务管理及运行状况进行了全面汇报。随后,计财处副处长高天武、杨恒雷分别解读了近期修订的五项财务制度、2020年校内预算编制工作。

会上,闫祥林分析了学校面临的形势和任务,他强调,全校各单位要贯彻落实教育部预算会议精神,积极转变观念,主动适应国家财经制度的重大变革,科学、准确编报2020年预算,加强经费统筹,推进绩效考核,共同做好开源节流、壮大学校综合财力工作,为建设农业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提供坚强保障。

最后,陈发棣做会议总结,他结合当前国家政策要求和学校的财经状况,就如何做好学校今后一段时期的财务工作,提出三点要求。

第一,统一思想认识,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关于“过紧日子”的决策部署。各单位要充分认识当前财政收支形势,紧密结合学校改革发展实际,坚持勤俭办事业,把“过紧日子”的要求不折不扣落实到位,务必把每一分钱花在刀刃上,使有限的资金发挥最大的效能。

第二,牢固树立全校预算“一盘棋”思想,加强学校资金统筹管理,保障学校“双一流”建设各项事业的有序推进。一是各单位坚持外部筹措和内部扩源相结合,增强学校财力;从严控制非刚性项目支出,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和低效无效支出。二是各单位要站在学校事业发展的高度,牢固树立全校“一盘棋”的思想,加强经费统筹,把有限的财力投向重点领域和项目,“集中财力办大事”。三是各单位要强化预算约束,根据下达的预算资金额度安排好各项工作,做到“量力而行,尽力而为”。健全预算执行奖惩机制,实行预算安排与预算执行紧密挂钩,对2020年项目要做到早准备、早启动、早实施。四是以预算绩效管理为抓手,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尽快制定出台学校《预算绩效管理办法》,建立绩效管理约束机制,切实做到“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

第三,进一步强化财经纪律、转变工作作风,确保学校资金安全,提升服务水平。一方面,各单位要严格财经纪律,依法依规把钱用好,各单位负责人要切实担负起财务管理的领导责任,在加快预算执行的同时,合法合规使用资金。另一方面,职能部门要结合国家“放管服”政策,转变工作作风,简化优化服务流程,提高服务质量,真正让教学科研人员充分感受到“便利”、“快捷”、“省心”,进一步激发教学科研人员的创新创造活力。



12月26日上午,学校领导班子召开党委常委会、校长办公会专题会议,深入学习党中央、国务院和教育部党组关于“过紧日子”的工作要求,并就学校贯彻落实工作作出部署。

会上,副校长闫祥林传达了教育部预算布置会关于贯彻落实“过紧日子”、“集中财力办大事”以及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的会议精神。

党委书记陈利根强调,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发扬勤俭节约精神,贯彻落实教育部预算工作部署,统筹安排学校有限资源,进一步提高我校资金使用效益。

陈发棣指出,要把“过紧日子”的要求落实到全校各单位,贯穿于预算编制、执行、绩效考核的全过程,集中资源做好“双一流”建设和人才培养工作,推动学校各项事业稳步发展。

会议强调,学校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教育部党组“过紧日子”的决策部署,做精做细2020年预算工作。一是加强学校顶层设计,做好中长期规划,强化经费统筹,集中资源统筹解决影响学校发展全局的关键问题;二是强化预算编制与执行管理,严格控制和压减一般性支出,厉行节约,把钱用到刀刃上;三是健全我校预算绩效管理制度体系,以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为抓手,切实提高我校资金使用效益。

审核:

校对:

编辑:

阅读次数:3735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