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调研南京农业大学

2019-12-28 来源:宣传部 作者:党委宣传部 图片:

12月28日,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来南农大调研指导工作,教育部办公厅主任宋德民、发展规划司司长刘昌亚、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司长洪大用,江苏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葛道凯等参加调研。我校全体校领导、部分学院和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调研活动。

陈宝生部长首先来到国家信息农业工程技术中心,听取了我校智慧农业建设情况介绍。

随后,陈宝生一行来到金陵研究院三楼,参观南京农业大学人才培养与思想政治教育、科学研究与社会服务成果展。校党委书记陈利根、校长陈发棣等向陈宝生汇报了学校亮点工作和特色成果。

调研期间,陈宝生部长在我校主持召开在宁部分直属高校负责人座谈会。东南大学党委书记左惟、校长张广军,河海大学党委书记唐洪武、校长徐辉,南京农业大学党委书记陈利根、校长陈发棣,中国药科大学党委书记金能明、校长来茂德先后汇报了各自学校的工作情况。四校校领导和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座谈会。  

陈利根书记围绕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守强农兴农使命担当,汇报了学校建设发展情况。他表示,近年来,南京农业大学聚焦“新农科”,立“金专”、强“金课”、建高地,全力培养知农爱农新型人才,全面推进“大国三农教育”和创新创业教育,巩固育人之基,深入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探索党建、专业特色、思政教育深度融合,以思政教育守正铸魂。坚持学科特色,把准一流特征,完善学科布局,强化新兴交叉学科建设,以一流学科引领一流大学建设。坚持顶天立地,着眼“国际”“国内”两个视角,面向经济社会主战场,以农业科技创新服务国家战略,抢占创新至高地,攻关世界农业难题,服务乡村振兴与美丽中国,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与农业走出去战略。

陈发棣校长从师资队伍和体制机制两个方面重点汇报了学校学科建设情况。一方面潜心育才,坚持自主培养多层次人才;筑巢引凤,大力拓展高水平人才延揽渠道;激发活力,全面推进人事制度改革。另一方面,通过科学配置有限资源,改革管理体制,充分释放办学活力,有效促进内涵发展和质量提升。

葛道凯厅长表示,江苏是人口大省、经济大省、制造业大省和农业大省。江苏的发展需要高等教育,包括四所高校在内的江苏高校,要通过长江教育创新带的实施,为江苏乃至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江苏省教育厅全力支持部属高校的建设发展,支持部属高校在优势学科领域内牵头搭台,把全省相同学科的高校团结起来,一起为国家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陈宝生部长充分肯定了四所高校在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推进师资队伍建设,优化学科建设和专业发展,凝心聚力奋进发展等方面取得的成绩。他强调,2020年各高校要在四个方面上下功夫。

一是推动学习达到新高度。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读原著学原文,从原创的维度深入学习,达到读书的高度;要理解核心要义,悟原理,达到理解的高度;要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推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不断涌现,达到研究的高度;要吃透精神,吃透实际,吃透过程,学懂弄通做实,达到结合的高度;要自觉按照总书记的讲话、党中央的要求、人民群众的期盼来践行和落实,达到践行的高度。

二是推动改革实现新突破。要抓好已有改革举措的落实和完善,进一步深化改革加强党对教育工作全面领导的体制机制,全力推进育人模式改革,全面推进评价体系改革,推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方面的改革。

三是推动发展进入新阶段。要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十三五”规划、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三个收官”,贯彻高等教育高质量内涵式发展的要求。要根据“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期的背景,找准历史方位,明确发展定位,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两个大局”中,找准发展的重点和难点,解决“卡脖子”问题;围绕公平和质量“两大主题”,确定高等教育的任务和作用;从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两大目标”出发,推进教育现代化,优化发展思路,明确发展举措。

四是推动落实工作新举措。要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落到实处,落实“一线规则”,转变工作作风,切实解决教育改革发展中的热点问题和难点问题,努力书写好新时代教育奋进之笔。



审核:

校对:

编辑:

阅读次数:11868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