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龙虎网】南农大“秦淮环保行”项目再摘全国“母亲河奖”

2019-12-27 来源:新闻网 作者:党委宣传部 图片:

龙虎网讯(通讯员 聂欣 许天颖)4200人次参与、徒步9000多公里,15700余份宣传资料、8700余份调查问卷,超过2900份水样采集,搜集有效数据3000余组……从1999年6月至今,南农大资环学院绿源环境保护协会连续20年,坚守绿色使命,致力于秦淮河水质、土壤、生物多样性的动态检测和环保宣传,12月24日,第九届“母亲河奖”评选结果在北京揭晓,南农大“保护母亲河——秦淮环保行”项目荣获绿色项目奖,这已经是协会第二次摘得奖项。

1999年,在南农大资环院宗良纲教授的带领下,十几名学生了解到秦淮河污染加重,在专业实习的同时,组建了一支环保实践小分队调研秦淮河水质状况。这条路,一走就是20年。

13级本科生牛志越,如今已在荷兰瓦特宁根大学进行水生态和水质量研究学习,他告诉记者,之所以选择在环保生态方面继续深造,源于“秦淮环保行”的实践经历。“当时作为一个本科生,能做得很少,但如能坚持下去,攻读生态环境方向的研究生,或许可以用科研之火,点亮国家生态之光。”牛志越说。

南农大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党委书记全思懋表示,“该项目不仅为保护秦淮河贡献了力量,也为我们多年来的人才培养提供了源头活水”。据他介绍,20年来学院坚持环保初心,将该项目发展成了一个传播环保理念、播撒环保火种、培养环保人才的品牌,一大批优秀毕业生担负起“农人”使命,或奋战相关行业、或投身科研,成为生态文明的践行者和推动者。

指导教师、资环院副院长张旭辉告诉记者,近几年在指导学生参与“秦淮环保行”项目的过程中最大的感悟可以用三个“变”字来形容:一是学生利用专业知识积极参与实践的成长改变,二是越来越多的人关注到保护母亲河重要意义的转变,三是绿源从最初仅是几个关注环保的人,发展到今天致力于生态文明建设的一群人的蜕变。

项目队长、资环学院大三学生周怡表示,这次的获奖更加坚定了他和周围的同学的初心与干劲,他们将坚持用脚步丈量秦淮河岸,用初心承载绿色使命,努力成为新时代“绿水青山”的建设者。

记者了解到,“母亲河奖”是全国保护母亲河行动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共同在我国生态环境保护领域设立的权威奖项,自2000年开始举办,每两年评选一届,旨在表彰奖励对为母亲河行动、保护生态环境、建设生态文明事业做出突出贡献的个人、集体、组织和项目,以此引导广大青少年积极投身美丽中国建设,做生态文明的实践者和推动者。

原文链接:http://news.longhoo.net/2019/njxw_1227/383344.html


审核:

校对:

编辑:

阅读次数:285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