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南农大新技术获发明专利——

【南京晨报】生鲜保质期能延长至8天以上

2019-12-24 来源:人员机构 作者:党委宣传部 图片:

四川泡菜、湖南米线、宁波年糕、萧山萝卜干……对于热衷这类旅游休闲食品的“吃货”而言,有望吃到更加新鲜、高品质的食品啦。近日,南农大一项新型冷杀菌保鲜包装技术,采用了先保鲜包装后冷杀菌的方法,将食品放在低温等离子电场中“过”一下,在保证生鲜高品质的前提下,大大提高杀菌率和货架保鲜期,该技术目前已经授权美国、中国等国内外发明专利4项。

技术开发团队负责人、南京农业大学食品科技学院章建浩教授告诉记者,生鲜类食品因为保鲜期短、缺少安全有效的冷杀菌保鲜包装技术以及二次污染等问题成了制约产业发展的技术瓶颈。这套全新的保鲜包装技术采用的是高压电场低温等离子体冷杀菌,与目前广泛采用的热源等杀菌技术相比,杀菌过程中温度不升高或升高很低,能量消耗少,既能高效杀菌又保证了产品的色、香、味等。

章建浩介绍,整个过程一改传统的先杀菌再包装,变为先包装后杀菌,大大降低了包装过程中的二次污染和化学残留,“团队通过实验证明,该技术对大肠杆菌、沙门氏菌、李斯特菌等常见的食品致病菌杀菌效果理想,生菜等鲜切果蔬的生鲜保质期能从两三天延长至8天以上,杀菌率超过90%,降解农药51%以上,整个杀菌过程能耗很低,30秒即可完成一次杀菌”。据了解,未来团队将进一步推进新型冷杀菌保鲜包装技术在中央厨房、生鲜农产品物流、生鲜调理食品产业的商业开发应用。

通讯员 许天颖 南京晨报/爱南京记者 刘静

原文链接:http://njcb.xhby.net/mp2/pc/c/201912/24/c728009.html

审核:

校对:

编辑:

阅读次数:2808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