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根中国大地 聚力改革创新 擘画壮阔新篇

时间:2019-12-23浏览:4878

2019月12月17日,备受关注的中共南京农业大学第十二次代表大会胜利落幕。大会展示了南农人扎根中国大地、坚守立德树人的初心使命,擘画了奋力开启建设农业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征程的壮阔蓝图。

第十二次党代会召开前夕,恰逢十九届四中全会胜利闭幕,恰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紧锣密鼓,恰逢中国高等教育驶入世界领航区,恰逢南京农业大学建设发展进入提质加速的新阶段。

党代会报告提出“1335发展战略”,响亮回应了南农人的“初心”和“使命”。此外,报告以157次“新”、68次“一流”、40次“改革”……突出标志了新的奋斗和新的启程。这是一场面向新征程的美好憧憬,也是一次以改革创新谋跨越发展的朗朗告白。

未谋局,先谋势。第十二次党代会深入分析了新时代学校发展面临五个方面的机遇与挑战,总书记回信的深深嘱托,师生的殷切期盼……南农人迎面新态势、筹划新农科、厚植新优势,以聚焦“坚持立德树人”“服务国家战略”“谋求师生幸福”,作为实现跨越发展的重要方向。

立德树人是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的立身之本。高校是我国整体教育序列的最后一环,是青年成长成才的主阵地。立德树人是当代高等教育的生命和灵魂,也是培养世界一流人才的内在要求,是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的核心。坚持立德树人的办学根本,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立“金专”、造“金课”、建“高地”,南农人牢守初心,不懈追求。

服务国家战略,是引导人才培养、协同创新和社会贡献,吸纳高水平科研人才技术优势,推动“南农力量”攻坚克难,以高定位谋长发展的重要指向。“大视野”呼唤“大使命”,“大贡献”支撑“大发展”。以服务国家战略为导向,以更加积极主动的姿态实行开放发展,是提升“南农速度”的必然途径。创新驱动发展、乡村振兴和生态文明、粮食安全和健康中国……农业农村舞台天地广阔,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可期,南农人必将有可为、有大为!

“树高百丈连着根,水流千里终有源”。学校的建设发展离不开广大师生员工,累累的成就硕果离不开广大师生员工,进一步攻坚克难更离不开牢固的师生命运共同体。十二次党代会明确提出,要“谋求师生幸福”,让师生最大程度地享受学校建设发展成果。这是以人为本办学理念的生动体现,也是辉煌“中国梦”、美丽“南农梦”的现实落脚点。

谋定则动,无往不胜。对“诚朴勤仁”的南农人而言,行动是对于理想最真诚的致意。没有等出来的成功,只有走出来的美丽。南农人从来不缺“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勇气与决心,从来都是干字当头,用苦干、实干、巧干,在探索中打造“南农样板”,在荆棘中开辟“南农路径”。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奋蹄。从单科性大学到以农业与生命科学为优势和特色、多学科协调发展,从********到农业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南农人的道路越走越宽,南农人的明天,越来越灿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