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我们的节日•南京”首届高端论坛 在南京农业大学举办

2019-12-23 来源:人文与社会发展学院、公共艺术教育中心 作者:高鹏程 摄影 李文枢、高鹏程、曾聪等 图片:

12月21日—22日,“我们的节日·南京”首届高端论坛在南京农业大学召开。本次学术论坛由“我们的节日”南京工作室、《节日研究》杂志社、江苏省民间文艺家协会联合主办,南京农业大学人文与社会发展学院、南京农业大学民俗学研究所承办,《民俗研究》杂志社提供学术支持。

文化和旅游部民族民间文艺发展中心原主任李松研究员,中国民俗学会副会长、清华大学刘晓峰教授,山东省政协常委、齐鲁师范学院副校长刘德增教授和日本关西学院大学岛村恭则教授、韩国国立民俗博物馆郑然鹤教授、韩国湖南大学讲师黄今姬博士等受邀出席论坛活动。来自清华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传媒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东南大学、山东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南京师范大学、上海社会科学院、上海大学、安徽大学、南京审计大学、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南方科技大学、武汉科技大学、湖南科技大学、湖北经济学院、西安工业大学、杭州师范大学、淮北师范大学、山东艺术学院、齐鲁师范学院、湖州师范学院、怀化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和南京农业大学等国内外40余位学者参加了本次学术论坛。

12月21日上午,论坛开幕式在南京农业大学金陵研究院会议中心正式启动。开幕式由南京农业大学民俗学研究所所长季中扬教授主持,人文与社会发展学院党委书记姚科艳首先发表致辞。她代表学院向各位与会嘉宾表示欢迎,并简要介绍了学院发展状况和民俗学学科建设状况。李松研究员在致辞中指出,节日研究作为国家和社会文化建设的关键一环,本次学术论坛专门为国内外节日研究学者搭建了专业交流平台,有助于推动节日文化的跨学科合作,促进节日研究领域学术共同体的形成和发展。随后,山东大学王加华教授主持论坛主旨演讲环节,南京大学高小康教授、日本关西学院大学岛村恭则教授和清华大学刘晓峰教授分别做了题为《“我们的”:节日与文化认同的传承与演变》《其俗不知正岁四节——日本民俗学的年中行事研究》《东亚视野下的冬至文化》的主题报告,论坛特邀李松研究员现场评议。

论坛期间,来自不同学科的专家学者共同聚焦“节日文化与当代社会”这一话题,共举办了八场专题学术研讨活动。与会学者主要围绕“节日理论”“传统节日与节气”“节日与城市化”“节日保护传承”“南京节日文化”等专题展开学术研讨,重点讨论了节日文化传承与当代发展之间的历史规律、内在逻辑和运行机制等诸多问题。此外,本次论坛特设青年学术沙龙专场,邀请《节日研究》编辑部主任朱振华博士、华东师范大学博士后游红霞负责评议,为国内青年民俗学人提供了气氛活跃的学术交流平台。

12月22日中午,“我们的节日·南京”首届高端论坛闭幕。







审核:

校对:

编辑:

阅读次数:3379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