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把食品放在高压电场中“过”一下 既杀菌又保鲜

我校一项新型冷杀菌保鲜包装技术获国际发明专利

2019-12-23 来源:宣传部 作者:许天颖 图片:

四川泡菜、湖南米线、宁波年糕、萧山萝卜干……,对于热衷这类旅游休闲食品的“吃货”而言,有望吃到更加新鲜、高品质的食品啦。南农大一项新型冷杀菌保鲜包装技术,采用了先保鲜包装后冷杀菌的方法,将食品放在低温等离子电场中“过”一下,在保证生鲜高品质的前提下,大大提高杀菌率和货架保鲜期,该技术目前已经授权美国、中国等国内外发明专利4项。

技术开发团队负责人、南京农业大学食品科技学院章建浩教授告诉记者,除了上述旅游休闲食品,生鲜肉、鲜切果蔬等荤素、生熟混搭的“生鲜调理食品”因其新鲜方便、搭配合理,越来越受“上班族”的喜爱,成了生鲜超市货架上的“香饽饽”。但保鲜期短、缺少安全有效的冷杀菌保鲜包装技术、以及二次污染等问题成了制约产业发展的技术瓶颈。

鲜切蔬菜CPCS冷杀菌试验

这套全新的保鲜包装技术采用的是高压电场低温等离子体冷杀菌,与目前广泛采用的热源等杀菌技术相比,杀菌过程中温度不升高或升高很低,能量消耗少,既能高效杀菌又保证了产品的色、香、味等食味品质。章建浩教授介绍,团队最新开发的低温等离子体冷杀菌核心技术装备与MAP气调保鲜包装紧密结合,产生杀菌作用的等离子体来源于包装内部气体,食品通过生产线被输送到高压电场“过”一下,利用食品周围介质产生光电子、离子和自由基团,与微生物表面接触导致其细胞被破坏,从而达到杀菌效果;整个过程一改传统的先杀菌、再包装,变为先包装、后杀菌,大大降低了包装过程中的二次污染和化学残留。

CPCS高压电场低温等离子体冷杀菌实验装备

章建浩介绍,团队通过实验证明,该技术对大肠杆菌、沙门氏菌、李斯特菌等常见的食品致病菌杀菌效果理想,并且能大大延长食品的保鲜期。生菜等鲜切果蔬的生鲜保质期能从2-3天延长至8天以上,杀菌率超过90%,降解农药51%以上,整个杀菌过程能耗很低,30秒即可完成一次杀菌,非常适合大规模自动化生产。

据了解,高压电场低温等离子体冷杀菌是目前国际上一种新的食品冷杀菌技术,2012年,南京农业大学章建浩教授课题组与美国农业部合作研究开发,在国际上首次将该技术应用到生鲜畜禽肉、调理制品以及生鲜果蔬鲜切菜的保鲜包装中,2015年初团队引进核心技术装备,在国内首次建立了该技术试验系统装备,并且联合企业研制开发低温等离子体冷杀菌核心技术装备、自动化生产线装备成套技术。

高压电场CPCS—MAP冷杀菌保鲜包装自动化生产线

截至2019年,填补国际空白的高压电场低温等离子体冷杀菌试验装备已面向国内的大学科研院所销售,将推进生鲜调理食品冷杀菌保鲜技术的应用开发。章教授表示:由团队自主设计的国内乃至国际第一套低温等离子体冷杀菌保鲜包装自动化生产线装备有望在年内调试完成,实现了从实验室核心技术及装备研发迈向产业化应用的关键一步;未来团队将致力于开发集“等离子体活性水清洗杀菌农药降残”、“MAP保鲜包装等离子体冷杀菌”智能一体化自动生产线及配套技术,进一步推进新型冷杀菌保鲜包装技术在中央厨房、生鲜农产品物流、生鲜调理食品产业的商业开发应用。


审核:

校对:

编辑:党委宣传部

阅读次数:5332

(0)